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幸町日式宿舍修復 遭質疑為建案加分

2015/06/02 19:44

歷史建物「幸町日式宿舍」目前已由頂禾開發修繕完畢。(記者游蓓茹攝)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天巡視考察文化局的「老房子文化運動」計劃,第一站是四月份才竣工、由頂禾開發花3000多萬元修復的歷史建物「幸町日式宿舍」,將委由遠流出版社經營做書房,預計9月開幕,由於此處就位於頂禾豪宅建案「頂禾園」旁,曾引外界質疑是頂禾標來「妝點」豪宅的附屬品,對此,昨文化局表示,該案經招標,且著重文化創意與再利用規劃而得標,市議員說,以後老房子修繕案,需加強與當地居民溝通,說明未來發展,以免再引發爭議。

據了解,頂新集團旗下的頂禾開發,在2012年取得「頂禾園」建案,臨沂街27巷3號土地,預計2016年完工。而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第一梯次建物在2013年2月對外公開招標,該年8月由頂禾得標臨沂街27巷1號的幸町日式宿舍,隔年開始修復。由於幸町宿舍就在頂禾園旁,引發財團標下歷史建物修復,是為自家豪宅加分的疑慮。

市議員何志偉說,此案是利用相同圍牆建材,做出一個街闊景觀,但一開始居民不了解,溝通不足,被居民誤以為是在破壞歷史建築。議員簡舒培也說,老房子案在修繕期間,就應設立告示、加強居民溝通,說明未來發展與規劃。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頂禾當初是4家廠商中脫穎而出,評比內容包括依照歷建原樣修復計劃、再利用創意、未來營運能力;現拆危牆後,反而是用鋼構圍牆讓內部更透明,未來也會要求廠商做更多文創活動、社區教學等規劃,若超出承諾範圍就會解約。

頂禾總經理林信成說,若這間以全新料去蓋,只要花費千萬,但因是「修復」,還能用的舊料繼續用,不能用的就抽換,反而成本翻倍,共花3000多萬元,保留舊門窗戶、用上等檜木打造新樑柱、地板等。

他說,未來此處由遠流出版社「別境生活」作文房書店,將引進藏書、手繪本,開放民眾閱讀與代訂,也會規劃孩童繪畫空間,可做展覽、演講等活動,以不營利為前提,以公益、文化推廣為出發,目前正向文化局申請使用許可,預計9月1日開幕。

昨天市議會到歷史建物「幸町日式宿舍」考察該案。(記者游蓓茹攝)

圍籬內的「幸町日式宿舍」就位於頂禾豪宅建案「頂禾園」旁,曾引外界質疑是頂禾標來「妝點」豪宅的附屬品。(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