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物變廢墟 文化局:已警告國防部

太武新村如同廢墟,國防部允諾六月前初步清理。(楊朝偉提供)

太武新村如同廢墟,國防部允諾六月前初步清理。(楊朝偉提供)

2015/05/16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桃園市有六十八處歷史建築及十七處古蹟,文化局長莊秀美昨到市議會工作報告,議員質詢說,大溪區太武新村歷史建物未妥善維護,如今形同廢墟,要求文化局劃定歷史建物時要充分評估後續維護的可行性,不要淪為虎頭蛇尾。

國防部允諾 六月前整理太武新村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依文化資產保護法,歷史建築的營運、維修是所有權人責任,文化局僅能書面警告、罰款要求所有 權人整修、清理環境,已對大溪太武新村的所有權人國防部開出兩張書面警告,要求盡快清理乾淨,國防部允諾六月前初步清理,文化局將做後續規劃及再利用。

中壢國小對面日式宿舍 議員籲開放

市議員魯明哲批評說,中壢區馬祖新村及中壢國小對面的日式宿舍,分別在九十三年、九十九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整修至今遲未開放,呼籲文化局加快腳步,否則就失去保存歷史建築的意義;市議員楊朝偉說,太武新村和大溪國小的日式宿舍也都是歷史建築,但太武新村至今成了廢墟、雜草叢生,成了都市景觀及治安之瘤。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魏淑真回應說,歷史建物要成為城市亮點本來就很難一夕達成,需要調查研究、規劃設計、修復工程等程序,若對外招標,還要有廠商願意進駐,活化一處歷史建築至少要三到五年。

魏淑真說,馬祖新村正進行活化修復工程,預計今年六月至七月就能對外試營運,目前正在修復再利用工程的還有八德呂宅著存堂、大溪建成商行、新屋范姜祖堂等七處。

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 重招標

另外,市議員范綱祥和萬美玲都說,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歷史建築早被規劃為藝文沙龍,至今仍無下文;莊秀美表示,已進入招標階段,但四月底流標,文化局將檢討計畫內容,重新展開招標。

中壢國小對面的日式宿舍,整修至今遲未開放,市議員魯明哲呼籲文化局加快腳步。(記者周敏鴻攝)

中壢國小對面的日式宿舍,整修至今遲未開放,市議員魯明哲呼籲文化局加快腳步。(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