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基因檢測大躍進 屏科大研發裝置便宜迅速又準確

2018/12/10 18:55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教授陳志堅,帶領研究團隊耗時5年,研發出「可攜式連續流體核酸增幅裝置」和「可攜式等溫核酸檢測裝置」。(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教授陳志堅,帶領研究團隊耗時5年,研發出「可攜式連續流體核酸增幅裝置」和「可攜式等溫核酸檢測裝置」,不僅輕便可攜,還有容易操作、反應快速且花費便宜等優點,前後獲得國內10項發明專利,讓國內基因檢測技術大躍進。

陳志堅說,核酸增幅檢驗應用範圍廣泛,像是醫療疾病檢測、親子DNA鑒定,或是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畜牧養禽業防疫,甚至在食安方面,基改食品判定、物種鑑定、藥物病毒殘留等,未來都可以透過團隊的專利技術,以更便利、迅速的方式來檢測。

陳志堅表示,過去在實驗室進行核酸增幅檢驗的程序,必須先複製基因後再進行檢測,通常約需4、5個小時,且檢測儀器動輒數十萬到數百萬,團隊整合相關技術並加以改良,研究出「可攜式核酸檢測系統」,成果可靠且複製基因與檢測工作可同時進行,作業時間僅需1小時,儀器成本也在5萬元內。

研究團隊碩二生詹志凱表示,這項成果可以用來判定基因改造食品,還可檢測雞蛋的沙門桿菌,另外例如台灣茶葉有被以劣質茶葉混充的疑慮,也可以用來做茶葉DNA鑑定確定來源,為台灣食安盡一份心力。

團隊潘俊祐也表示,這項研究能即時傳送結果且輕便可攜,因此能投入農林漁牧業現場,進行有害病原菌的檢測工作,透過手機與雲端資料庫就能看見檢測結果,讓後續處理、通報更加迅速,為產業防疫系統升級。

陳志堅團隊研究成果獲得國內10項發明專利,讓國內基因檢測技術大躍進。(記者邱芷柔攝)

未來可以透過團隊的專利技術,以更便利、迅速的方式來進行基因檢測。(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