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檢測揪因 第三代標靶治療有成

2016/07/10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七十五歲李老先生罹患肺腺癌第三期B,接受第一、第二代標靶藥物持續兩年後,出現抗藥性,半年前腫瘤變大,化療無效,接受抽血肺癌基因檢測,確認致癌基因突變,經由「恩慈條款」接受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腫瘤縮小了三分之一。

高醫大附設醫院癌症中心、檢驗醫學部分子細胞病理及遺傳室主任劉大智表示,肺癌位居國人主要癌症死亡率排行之首,國內肺癌病人中有逾六成是肺腺癌,因早期無明顯症狀,有七十五%病人發現時都已是晚期,多半不適合手術治療,只能以標靶及化學治療。

可延長肺腺癌末期存活期

劉大智說,末期肺腺癌病人中約六成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致癌基因突變,可先用標靶藥物治療,但平均一年就會產生抗藥性,使用第一、二代標靶藥無效,這些病人當中有六成是T790M突變,目前有第三代標靶藥物可以治療,可延長存活期。

高醫檢驗醫學部分子細胞病理及遺傳室在院長鍾飲文的大力支持下,研發新檢驗方法,發展液態生物檢體檢測,只要抽血十CC檢測即可知道有無T790M突變。

劉大智說,今年四到六月底共檢測六十例肺腺癌末期病人,有廿五例曾受檢有突變者,治療後病情惡化,檢測結果發現有十一例出現T790M突變,高醫為這些病友經由「恩慈條款」,申請第三代標靶藥物,通過五人,已有三人開始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