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製琴基地 屏科大學院琴工坊展現成果

木設系老師龍暐也拉大提琴露一手。(記者羅欣貞攝)

木設系老師龍暐也拉大提琴露一手。(記者羅欣貞攝)

2018/11/16 20:1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成立「學院琴工坊」,以國產木材製造提琴,目前約有20大學生學習,今天學生自己演奏親手所製提琴,樂聲悠揚;未來希望打造屏科大成為國產製琴基地。

屏科大木設系主張木質資源材料應廣為應用到生活科學,不單只在一般生活消費,也盼將技術提升至藝術品工藝,去年3月於是成立「學院琴」製琴工坊,以打造台灣手工製作提琴基地為目標,要將高深的工藝美學帶入大學院校,甚至深入大眾生活。

學院琴工坊負責人木設系助理教授龍暐表示,至今在台灣少有人嘗試以台灣國產材入料製琴,如針葉木檜木、扁柏、香杉、台灣杉和闊葉木臺灣櫸木、相思樹、桃花心木及楓木等,其實它們都可產生高音質水平的小、中、大提琴。

外聘製琴教師黃聖彥每週五到屏科大,為工坊學生教學,除了手工製琴技術,晚上也教學生拉提琴,他說,懂得拉琴,才能把自己製作的提琴,調整改良到最好的狀況;現在台灣的提琴以進口為主,希望培養年輕製琴人才,做為推廣國產琴的種子。

木設系大三學生何宇迦表示,他上學期加入工坊,花了2個半月,終於完成自己的第一把小提琴,琴的前面使用福建柏、後面以桃花心木,音色拉起來清脆、乾淨,他和幾位同學也申請進駐屏東縣政府職人町,希望未來投入製琴。

學院琴工坊今天(16日)舉辦「轉與傳之秋季饗宴」發表會,學生們以優美的提琴旋律及精緻的工藝之美,展現1年多來所學。

學生介紹自己製作的小提琴。(記者羅欣貞攝)

學生介紹自己製作的小提琴。(記者羅欣貞攝)

學生拉自己製作的小提琴。(記者羅欣貞攝)

學生拉自己製作的小提琴。(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