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瘋脫歐公投 荷蘭也想辦

英國今年將進行脫歐公投,圖為脫歐派發送傳單。(歐新社)

英國今年將進行脫歐公投,圖為脫歐派發送傳單。(歐新社)

2016/02/24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廿三日報導〕英國脫離歐盟議題廿二日在下議院掀起巨浪,相較於以往不同黨派的壁壘分明,此次最受矚目的是保守黨內留歐與脫歐兩大派系的對決,尤其是首相卡麥隆及倫敦市長強森兩大巨星的「同黨對質」,成為各界矚目焦點。卡麥隆警告,沒有第二次是否續留歐盟的公投,英國若脫離歐盟將會「跳入黑暗之中」,對自身經濟和國家安全產生威脅,唯一希望英國離開歐盟的人是俄羅斯總統普廷。

「只有普廷盼英國脫歐」

留歐和脫歐陣營也開始展開全國性的宣傳活動,廿三日就有英國電訊(BT)、瑪莎(Marks & Spencer,M&S)等領航企業主在「泰晤士報」發表公開信,呼籲離開歐盟會讓英國的就業機會受到威脅、投資減少,對經濟造成風險。但脫歐派隨即反擊,英國前百大企業有三分之二,例如最大百貨超商「特易購」(Tesco)與排名第二的「森寶利」(Sainsbury’s)就沒在公開信上簽名。

目前英國多數大企業都傾向於留歐,因為這有利於其在全球移轉資金、調度員工和產品。不過,脫歐爭議導致英鎊兌美元匯率廿二日一度貶至一.四○五八美元,創二○○九年三月以來新低,歐元也因為歐元區經濟表現不佳而重貶。

卡麥隆向議會提出歐盟改革方案的同時,呼籲所有政黨支持他留歐的主張,強調六月廿三日的公投將是英國是否脫歐的最終決定,今後不會再舉行這類公投。英國脫歐後必須面對因此產生的經濟後果,尤其是就業問題。他還說,俄羅斯和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才是西方面臨的真正威脅,此刻西方世界不應分裂。

卡麥隆領導的執政保守黨已有一百多名議員,包括七名閣員表態反對留歐,亦即該黨約三分之一議員都表態支持英國脫離歐盟,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倫敦市長強森,他支持脫歐對卡麥隆無疑是一記重擊,廿二日也由他領銜質詢卡麥隆,形成「同志對打」局面。除保守黨分裂外,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綠黨、威爾斯民族黨等都贊成留歐,獨立黨則是贊成脫歐的最大政黨,該黨在去年大選囊括四百多萬張選票。

目前官方尚未決定以哪兩大組織為主力領導宣傳,一般認為由瑪莎百貨前主席羅斯勛爵領導的「留在歐洲更強大」組織,以及由前保守黨財政大臣勞森勛爵領導的「投票離開」,最有可能獲得選舉委員會委託,成為領導宣傳活動的兩大龍頭。

在此同時,脫歐公投效應也開始發酵,有超過五成的荷蘭民眾也希望舉行脫歐公投。一項網路民調顯示,有五成三荷蘭居民支持舉辦公投,反對者有四十四%。至於是否願意留在歐盟,四成四表示願意,反對者也有四十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