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名廚 在家自轟亡

維奧里耶(美聯社檔案照)

維奧里耶(美聯社檔案照)

2016/02/0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世界首屈一指的米其林三星名廚班諾.維奧里耶(Benoît Violier),上月31日下午被警方發現陳屍於瑞士自宅,享年44歲,留下2個月前名下法國餐廳才榮獲的「全球最佳餐廳」美譽,令各界唏噓不已。由於家屬要求保密,瑞士警方僅表示,維奧里耶明顯舉槍自盡,已朝自殺方向調查。

維奧里耶1971年出生於法國西部港口都市拉羅歇爾(La Rochelle),師承去年夏天才過世的瑞士名廚侯夏(Philippe Rochat),2年前取得瑞士國籍。名廚侯夏2012年退休後,他和妻子接管其位於瑞士第五大城洛桑附近小鎮的高級法國料理餐廳「克里西耶市政府餐廳」(Restaurant de l’Hotel de Ville Crissier)。

這家擁有近40年歷史的名店,一客套餐要價195至380瑞士法郎(約台幣6437至1萬2544元),不僅獲得法國知名美食及旅遊評鑑《米其林指南》(Le Guide Michelin)最高榮譽三星評價,在國際各家知名餐廳評比中,皆榜上有名,去年12月更被法國官方美食評鑑《名單》(LA LISTE)評為「全球最佳餐廳」首獎,居全球48國上千家餐廳之首。1996年就在這家餐廳服務的維奧里耶當時非常高興,表示這項殊榮會帶給他的料理團隊更多動力。

除名下餐廳享有盛名,維奧里耶擅長打獵及運用在地當季食材,也曾被與《米其林指南》齊名的法國「廚師帽」評鑑《高特米魯》(Gault et Millau)奉為「2013年度主廚」。得知維奧里耶乍然辭世,有法國料理界「教宗」 之名的89歲名廚保羅.博庫斯(Paul Bocuse)在「推特」上追憶,維奧里耶是個「偉大廚師」,對他的「巨大天賦」讚不絕口。

但法新社指出,維奧里耶自殺案在近年法國料理界並不偶然,法國已故名廚貝納.羅梭(Bernard Loiseau)2003年即疑似難耐米其林「摘星」壓力而自我了斷,1996年至2008年,更有多達4名三星主廚決定歇業,都是不堪盛名壓力的前例。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