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書店失蹤股東有英籍 英極度關切

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職員失蹤事件,在失蹤股東之一李波4日傳真親筆信函報平安後出現轉折。(歐新社)

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職員失蹤事件,在失蹤股東之一李波4日傳真親筆信函報平安後出現轉折。(歐新社)

2016/01/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職員失蹤事件,在失蹤股東之一李波四日傳真親筆信函報平安後出現戲劇性轉折,但此事已升高到外交層級—英國政府五日證實,李波為英國公民,英國對五人失蹤「極度關切」。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強調,李波「最主要是中國公民」,外國「無權干涉」香港事務。英國「衛報」認為,王毅說法顯然首度證實中國政府涉入本案。

李波妻子蔡嘉蘋在台灣中央社四日晚間刊出李波最新手寫傳真信後,已向警方銷案,並表示相信傳真信為真跡,也相信李波並未遭到脅迫。一名在該書店當義工的友人說,李波太太「瀕臨崩潰」。

中方稱外國無權干涉香港事務

然而,香港「端傳媒」報導,李波信函的收件人是書店一名陳姓員工,中央社的報導便是由該名「陳姓職員」提供。蔡嘉蘋五日確認,該名「陳生」已簽約將接手書店。

英國外務大臣哈蒙德五日與王毅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證實李波持有英國護照,「李波先生下落不明,我們已緊急詢問香港和中國政府,是否知道他現在何處的消息」。儘管哈蒙德對綁架傳言持保留態度,但王毅聲稱,「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中國國籍法,他最主要是中國公民」。

此事挑起對香港言論自由和「一國兩制」不保的憂慮。英國外交部聲明「極度關切」本案,呼籲港府履行保障言論自由的承諾。衛報引述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這是中共「消滅污衊習近平行動」的一部分,因該書店打算出版習近平情史。

瑞典籍的另一名失蹤股東桂民海,據傳是在泰國被人帶走。據端傳媒報導,桂的妻子和女兒也已聯繫瑞典警方和外交部求助。

不過,立法會議員吳亮星五日引述「朋友」說法,指稱這五名失蹤者是先後到中國嫖妓才被捕,並被拍下片段為證,李波太太收到後才急忙銷案。李波妻子晚間傳真「明報」,指吳亮星之言「如此無恥出乎意料…,也當港人白痴」,並說對吳的污衊言論保留法律追訴權。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對於香港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案,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表示,政府重視人身安全、個人自由,「希望中國大陸遵守當時對香港的承諾」。夏立言昨在文化大學的「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以「論兩岸關係現狀與未來」與學生座談,面對媒體詢問時就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發表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