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禁書店5員工失蹤 中國官媒竟嗆「應反思」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賣有關中國政治的禁書聞名。〔圖擷取自YouTube〕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賣有關中國政治的禁書聞名。〔圖擷取自YouTube〕

2016/01/04 1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香港以販賣政治「禁書」聞名的銅鑼灣書店,包括股東李波等5名員工近日接連失蹤,外界咸認是中國政府人員「越境執法」所造成。對此,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4日發表社論,內容竟傲慢地說,「借這個空檔,反思一下銅鑼灣書店的所作所為,也有幾分必要。」

《環球時報》這篇署名評論員單仁平的社論,以〈少數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為題寫道,「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指12月30日『失蹤』…這件事在香港被炒作,猜測李波被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帶走的說法最熱,一些人迫不及待給此事做『違反一國兩制』的定性。香港有反對派組織計畫本周舉行遊行示威,並宣稱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投訴。」

文章強調,「中央及內地社會對堅持『一國兩制』從未動搖過,香港回歸18年多了,但至今與內地一眼看上去就不一樣,就是堅持『一國兩制』的結果。無論發生什麼具體的事情,質疑『一國兩制』政策有變,宣揚內地要把香港『管起來』,都是借題發揮,毫無根據。」

文章此時話鋒一轉地說,「借這個空檔,反思一下銅鑼灣書店的所作所為,也有幾分必要。銅鑼灣書店幾乎專門出版、銷售與內地有關的政治書籍,它們很多都包含惡意編造的內容,構成了對名譽權的嚴重侵犯。那些書籍通過各種管道流進內地,成為一些政治謠言的源頭,在一定範圍內造成惡劣影響。」

「雖然銅鑼灣書店存在於香港的環境中,但它實際上就是靠給內地社會搗亂維持生存的。它利用回歸後內地人大量進出香港,把自己搞成向內地提供『禁書』的一個突出源頭,不能不說它變相插足了內地的事情,損害了內地保持和諧穩定的重大利益。銅鑼灣書店像是要刻意在香港與內地之間拱出一塊灰色地帶,以挑釁的政治方式為自己謀利。」

文章不客氣地指,「現在香港極少數人不斷發動政治攻擊。在互聯網新時代,他們的負面影響已經不局限於香港,同時也在向內地滲透,這成為國家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這部分少數人不該鑽空子,把自己對內地有害的政治表現做到極致。這顯然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原意,基本法是要香港與內地和諧相處的,而不是要把兩種制度安排搞成它們的彼此對抗。誰惡意挑動衝突,就有罪於整個國家,也是對香港根本利益的背叛。」

文章總結,「像李波『失蹤』這件事,有些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炒作它,把它朝政治方向引,試圖製造香港社會與內地的隔閡,抹黑『一國兩制』。而香港輿論對這樣的炒作缺少警惕,很容易受其影響,這是令人遺憾的。相信國家,相信基本法,這應當是香港輿論研討各種新聞事件的前提。好像『一國兩制』隨時都面臨威脅,每件具體的事都是對它的考驗,需要大家拿著放大鏡盯住所有細節,這本身就是一種偏頗。因此讓視角端正,這是值得努力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