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續殺人魔 殺遍歐洲5國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5/11/3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九九五年正式生效的《申根公約》(Schengen Agreement),取消歐洲成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如今卻恐已成為犯罪溫床。波蘭二十九歲男子柯維卡(Dariusz Pawel Kotwica,見圖,取自網路)多年來藉此長驅直入歐洲數國,犯下多起性侵、謀殺、傷害刑案,並成功躲過警方追緝,成為第一個歐洲「走透透」的連續殺人魔,引發專家對有心人士鑽申根區漏洞犯案的疑慮。

波蘭男子被捕 稱殺人帶來快樂

住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七十五歲老翁辛德麥爾(Gerhard Hintermeier),和小他一歲的老伴厄納(Erna),五月二十一日在家中遭人襲擊,慘遭凶徒持亂棍毆打,身中數刀致死;厄納垂危之際另遭強暴,裸屍還被寫上不明字句。

據現場證物,以及二○○五年歐洲多國簽署用以規範指紋、車籍和帶有遺傳訊息之去氧核醣核酸(DNA)資料庫連線的《普隆公約》(Prüm Convention),嫌疑重大的柯維卡六月八日於德國落網,他被引渡到奧地利後,立刻向奧國警方坦承犯行,自稱由虐待得到「歡愉」,行凶係出於「內在聲音」。

邊境管制取消 反成犯罪溫床

柯維卡接著加碼爆料,聲稱今年四月二十三日陳屍於家中廚房地板的瑞典七十九歲老翁艾爾蘭德(Bo Georg Ehrlander),也死在相同行刺手法之下。此外,他二○一一年在荷蘭嚴重傷人、一二年在奧國商店行竊且殺人未遂,也在德國商店偷過東西,還疑似涉及捷克和荷蘭數起謀殺案,在各國暢行無阻。

柯維卡曾居住多年的英國,以及他犯案逞凶的上述五國,皆已著手展開調查;透過昔日其他案件現場的DNA取樣,確認柯維卡是否涉及其他刑案。

英籲各國建立DNA資料庫

前述幾個國家中,只有英國不屬申根區,且未加入《普隆公約》。英國內政部首度呼籲,歐洲各國DNA與指紋資料庫應連線共享,以便警方聯合緝凶。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犯罪學教授威爾森指出,這種連續殺人案件在地大物博的美國是常見現象,歐洲已因《申根公約》面臨相同問題,各國有必要建立連線,才不會讓歹徒有機可乘。

《申根公約》取消成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持有任一成員國有效身分證或旅遊簽證者,均可在所有成員國境內自由流動。《申根公約》成員國亦稱「申根國家」或「申根公約國」,成員國的整體又稱「申根區」。申根區目前包含二十六個國家,其中二十二國屬於歐盟成員;四個非歐盟成員國中,冰島和挪威以「北歐護照聯盟」成員國身分加入申根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