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稱恐攻受害者 中國要聯國打擊維族

G20十五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中國宣稱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要聯合國打擊維吾爾族。(路透資料照)

G20十五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中國宣稱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要聯合國打擊維吾爾族。(路透資料照)

2015/11/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巴黎恐攻事件後,中國趁機尋求西方國家支持其在新疆的「反恐戰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十五日表示,中國打擊新疆的伊斯蘭民兵,應該成為全球反恐的「重要部分」,呼籲國際社會建立「反恐統一戰線」。但人權組織與新疆流亡人士反駁,維吾爾族普遍憎恨中國對其宗教與文化的控制,這是暴力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而非組織嚴密的武裝團體發動攻擊。

二十國集團(G20)外交部長非正式工作午餐會,十五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與會的王毅說,中國主張反恐要形成合力,致力於標本兼治,「不能搞雙重標準」,聯合國應充分發揮反恐的主導角色,組成反恐統一戰線。他說:「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而打擊『東伊運』(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應該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部分」。

人權組織批中 控制維族才釀反彈

北京指稱,「東伊運」與恐怖組織「開打」關係密切,過去三年在新疆與中國許多城市策動暴力攻擊,造成數百人喪命。中國最近也一再報導,部分新疆維吾爾人前往敘利亞與伊拉克,加入「伊斯蘭國」(IS)及其他組織。

西方國家表示,中國未能有效證明「東伊運」的存在,擔心北京可能藉此在新疆迫害人權,因此長久以來不願與中國分享反恐情報或攜手合作。駐北京匿名西方外交官指出,中國必然利用巴黎恐攻事件,尋求西方對其新疆政策的支持,正如其在九一一攻擊事件後的作為,當時中國成功讓聯合國與華府將「東伊運」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