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注入「基改」細胞 英血癌女嬰治癒

英國大澳蒙德街醫院五日發布的照片顯示,一歲女嬰蕾拉十月廿八日在醫院內開心地微笑,她體內經基因療法治療後已無任何癌細胞。(路透)

英國大澳蒙德街醫院五日發布的照片顯示,一歲女嬰蕾拉十月廿八日在醫院內開心地微笑,她體內經基因療法治療後已無任何癌細胞。(路透)

2015/11/0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種使用所謂「分子剪刀」來編輯基因與打造能夠獵殺血癌細胞的專屬免疫細胞的新療法,已成功讓一名被判定來日無多罹癌的女嬰擺脫癌症。這是全球首度使用這種療法,醫療團隊對該療法的驚人效果,也忍不住大呼有如奇蹟。

編輯基因 放到健康捐贈者的T細胞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復發的一歲大英國女嬰蕾拉,歷經化療與骨髓移植治療無效後,在英國「大澳蒙德街醫院」(GOSH)接受這種高度實驗性的最新療法。化療雖能治癒許多血癌病患,但對侵襲性血癌(其癌細胞或躲藏或抗藥)的病患就無效。蕾拉的醫療團隊負責人、GOSH骨髓移植主任維斯教授表示,蕾拉的血癌頗具侵襲性,因此能抗癌成功簡直是奇蹟;由於這是全球首度使用這種療法,醫師其實也不知道成效如何,因此獲悉成功皆欣喜若狂。

此一基因改造細胞療法是由GOSH、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以及法國生物科技公司Cellectis的科學家共同合作,醫師以靜脈輸液注射方式,將一毫升的基因改造細胞UCART19注入蕾拉體內,過程約十分鐘;幾週後,醫師確定蕾拉體內已無癌細胞,開始為她進行骨髓移植,以取代在該療法中被破壞的血液與免疫系統。從開始治療不過兩個月後,蕾拉出院返家,但定期返院接受骨髓細胞與血液檢查。

特定基因 讓T細胞鎖定攻擊血癌細胞

這種療法之所以能奏效,在於把新基因放到健康捐贈者提供的免疫細胞T細胞,讓T細胞能夠對抗血癌。透過有如「分子剪刀」的TALEN(類轉錄活化因子核酸酶)基因編輯科技,經過剪切的特定基因會讓T細胞出現兩種行為,一是讓通常也會殺死免疫細胞的強效血癌藥看不到T細胞,二是T細胞經過重新編程後只會鎖定與攻擊血癌細胞。

不少大藥廠過去也曾以取自單一病患的基因改造T細胞進行測試,但以取自健康的捐贈者的T細胞進行試驗卻是頭一遭。倫敦大學學院的細胞與基因治療教授、GOSH免疫專家凱欣姆稱此為使用新的基因轉製科技上的里程碑…,倘若蕾拉能持續成功抗癌,以及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病患身上,此一療法「將代表在治療血癌與其他癌症上的一大步」。

但部分科學家質疑這種療法,認為病患可能會排斥外來細胞;也有專家警告說,編輯免疫細胞使之能辨識與獵殺血癌細胞的概念「令人非常興奮」,但病患及其家屬也必須明白,此科技目前仍處於初期階段,科學家仍得進一步了解該療法的長期效果、是否有任何副作用,以及用在哪些病患身上的效果最好。由於女童擺脫疾病不過才幾個月的時間,因此很難確知將來是否會復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