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雲端護照 搞丟也回得了國

2015/10/3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澳洲外長畢夏普廿八日指出,澳洲政府將首推「雲端護照」,並預期成為全球趨勢,目前已與紐西蘭討論試行方案。雲端護照將民眾的身分資料儲存在網路上,並以此連線進出海關,免除民眾在外帶著實體護照的困擾,並降低丟失風險。

畢夏普在坎培拉的「駭客松」會議中提起雲端護照方案,「我們認為能夠擴及全球。」包括世界銀行全球資訊與傳播科技發展部(ICTs)創新主任官員范恩、澳洲國際發展部部長希奧伯等,都出席廿八日的會議。

但畢夏普強調雲端護照所需求的安全防護機制要達到一定標準,她表示,目前澳洲與紐西蘭政府正在討論試辦,重點是安全標準要能到位,「澳洲一向以擁有全世界最安全的護照而自豪,但透過擁抱與利用新科技,我們應能做得更好。」

雲端護照將民眾的身分與生物統計資料都儲存在網路上,不需要隨身攜帶實體護照,也會降低護照丟失風險,這些資料包括指紋、數位相片、出生年月日與護照過期日。澳洲官方指出,二○一四至一五年,澳洲民眾就有三萬八千七百一十八本護照被偷或搞丟,較前一年度上升。

這項計畫是澳洲外交部旗下的「創新X改變」專案所貢獻,官方透過外交援助預算挹注一億四千萬美元,從五月開始啟動,並與美國傳媒大亨、紐約市前市長彭博合作。專案旨在支持澳洲援助計畫中的創新行動,而彭博先前也表示,這將會挑戰現況並利用創新去解決困難的問題。

澳洲本身則在二○○五年就施行電子護照,將民眾相關資訊儲存在小晶片裡,包括相片、姓名、性別、生日、國籍、護照號碼與護照過期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