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版反課綱抗爭》南韓將統一歷史課本 師生批獨裁

南韓民眾十二日抗議政府將於二○一七年實施中學歷史教科書統一採用官方編訂版本。(取自網路)

南韓民眾十二日抗議政府將於二○一七年實施中學歷史教科書統一採用官方編訂版本。(取自網路)

2015/10/14 06:00

朴槿惠:促進學生「正確」歷史觀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政府十二日提出中學歷史教科書國定方案,將從二○一七年起,由原本多種民間編訂版,改為統一使用官方編訂版,教育部長表示,這是為了「讓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和歷史觀」、「糾正對歷史事實的錯誤記述,並消除歷史教科書理念上的偏向而導致的社會爭議」。但是學生、教授和反對黨抨擊,朴槿惠政府這項決定是讓教育倒退回獨裁時代。

南韓從二○一一年起全面使用民間編寫、政府審核的「檢定教科書」,目前初級、高級中學可從八家不同出版社編寫的歷史教科書選擇,但是這些民間編訂版本被當局認為太左傾,因此決定自二○一七年起改由教育部所屬「國史編纂委員會」統一編訂。教育部十二日提出中學教科書國定、檢定、認證區分方案,聽取各方意見後,將正式公布歷史教科書「國定化」方案。

反對黨、學生和學界抗議歷史教科書國定化計畫,批評政府「扭曲歷史」,違背民主。逾六萬名教授連署反對,數十所大學歷史相關學系學生,以及工會、宗教和社運團體也抗議這項作法。

反對黨議員 要求罷免教長

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批評政府不顧眾多反對意見,執意推動此案,是「歷史政變」,該黨議員在國會提出動議,要求罷免教育部長黃祐呂,並揚言透過在國會杯葛政府預算等方式,全力阻止政府落實這項方案。該黨黨魁文在寅批評,改用官方版教科書是美化親日、將獨裁視為南韓式民主主義、討好政權。

首都首爾市政府教育廳也不認同,認為官訂統一版本歷史教科書不符合民主、自律和多元價值,在全國尚未形成共識下實施,更會引發輿論分歧和混亂,要求中央撤案。

朴槿惠十三日在內閣首長會議上強調「正確」歷史教育的重要性,不應受政治競爭或意識形態衝突左右。這是朴槿惠首次針對歷史教科書爭議公開表達她的立場。她說,「歷史教育不應該分化人民或學生」,「促進學生正確的歷史觀是我們的使命,因為他們掌握未來」,她呼籲議員停止製造「不必要的爭議」造成社會分裂。

黃祐呂十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決定改由官方編訂歷史教科書,「是因為考慮到須糾正對歷史事實的錯誤記述,並消除因歷史教科書理念上的偏向而導致的社會爭議」,要讓新一代人學習正確、客觀的南韓歷史。教育部次長說,現行教科書不加批判地引用北韓的宣傳內容,卻未表明韓戰是由北韓挑起,「例如有一版的教科書,寫到關於北韓時,『獨裁』僅出現兩次,但是談到有關南韓軍事統治時期,就用了廿八次。」

反對歷史教科書統一採用官方編訂版本的年輕人與學生,十二日下午在首爾光化門廣場附近抗議,警方上前制止。(取自網路)

反對歷史教科書統一採用官方編訂版本的年輕人與學生,十二日下午在首爾光化門廣場附近抗議,警方上前制止。(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