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顧抗議 中國點亮南海2燈塔

2015/10/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因南海主權問題與周邊國家及美國劍拔弩張的中國,不顧美國和菲律賓長期反對,九日在其大規模造島的華陽礁舉行兩處爭議島礁的大型多功能燈塔竣工發光儀式,還宣稱該兩項位於南海最南端的建設「填補了南沙水域民用導助航設施的空白」、會繼續相關建設,主權主張再次表露無遺。

完工啟用的兩座燈塔,位於極具爭議的華陽礁與赤瓜礁,皆在今年五月底動工,塔身達五十公尺。中國外交部十日指出,中國已依國內法及國際慣例發布航行通告與航行警告,接下來「將會繼續在南沙群島有關駐守島礁上建設其他民事和國際公益設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航行警告和航行通告管理規定》,航行通告與航行警告由「國家主管機關」為之,意指該區域為中國「沿海水域」。

菲律賓、汶萊、我國與越南皆主張赤瓜礁主權,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一九九八年發動海戰、自越南海軍手中成功「收復」之,並於去年開始在此填海造陸。華陽礁則是中國所佔南沙島礁中,派軍駐守的最南端與最西邊據點,但菲律賓也宣稱此處主權。

美國八日才透露,打算派遣軍艦巡航中國在南海人造島礁的十二海里「領海」,以駁斥中國主張及捍衛公海航行自由。中國外交部隔日旋即強調,「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領海和領空」,警告各方以區域和平穩定為重、切勿挑釁。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九日在華府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他不討論未來行動,因此無法證實,但美國必須要捍衛整個亞太的航行自由,「我很高興知道這些選項正受到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