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倡「中間道路」 中共嗆「永不接受」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聯社資料照)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27 06:00

中間道路指不尋求獨立 轉爭取自治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會談,二十五日在北京落幕,同日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發文再度痛批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分裂中國,指其提出的「中間道路」政策,中央「永遠也不會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談中評述西藏問題時,亦指要「堅定不移反分裂鬥爭」。

二十四、二十五日兩天在北京舉行的西藏工作會談,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出席。習近平在會中訂出治理西藏的方針,表示要保障西藏的長治久安,要「牢牢掌握反分裂鬥爭的主動權」,「堅持對達賴集團鬥爭的方針政策不動搖」,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社會穩定的行為都要依法打擊。

中共統戰部二十五日在官方微信帳號「統戰新語」解讀此次西藏工作會談,文章批評達賴喇嘛「分裂祖國本質沒有變,但策略在不斷調整。」並指達賴喇嘛提出中間道路,不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稱一九五○年前西藏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文章還批評,達賴喇嘛反對中國憲法確定的原則,不接受西藏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另外,達賴也不接受中國的行政區劃分,而是要把西藏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族聚居區合併,建立統一的行政區,約佔中國陸地面積的四分之一。

文章指出,「所謂『中間道路』,實質上就是一個分裂主義的政治要求,中央過去沒有、現在不會、將來也永遠不會接受。」

自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已舉行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統戰部指出,就一個區域工作連續性的召開會議,在中央實不多見。而這也並非是中共中央首次批評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今年四月中國國務院便發表「西藏發展道路的歷史選擇」白皮書,痛批達賴喇嘛從未放棄以武力進行西藏獨立,要達賴有生之年「丟掉幻想、正視現實、改正錯誤」。

西藏流亡政府最近則在印度推出一部介紹「中間道路」政策的紀錄片。「中間道路」由達賴於一九七○年代提出,指藏人既不接受西藏目前在中國所處之地位與狀態,也不尋求西藏主權獨立,而是採中間路線,在中國框架範圍內,尋求西藏三區實行自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