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軍入侵英美 竊軍事商業機密

新書披露,中國網軍向西方發動史上最大規模的駭客攻擊,英國網路遭滲透,許多機密資料被竊。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網軍六一三九八部隊位於上海的總部。 (美聯社檔案照)

新書披露,中國網軍向西方發動史上最大規模的駭客攻擊,英國網路遭滲透,許多機密資料被竊。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網軍六一三九八部隊位於上海的總部。 (美聯社檔案照)

2015/06/0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電腦專家卡本特(Shawn Carpenter),二○○四年開始調查網安駭侵事件,結果一路追蹤到透過台灣、香港與南韓網路入侵,再將資料回存到中國廣東的駭客計畫。這個代號「泰坦雨」(Titan Rain)的計畫,號稱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網路間諜行動,除了無孔不入地滲透英國網路,西方無價的軍事與商業機密也因此遭到竊取。

泰坦雨 史上最大規模網路間諜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腦安全記者柯瑞拉(Gordon Corera),六日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披露他的新書「電腦與間諜的秘密歷史」(History of computers and Spies)部分內容。文中指出,卡本特將程式碼植入駭客電腦,一旦駭客有所動作,卡本特就會收到電郵得知動靜。僅僅兩週後,卡本特收到兩萬三千封訊息,進而發現這不是單一駭客搞鬼,而是無時無刻都在運作的龐大團隊所為。

卡本特揭發的「泰坦雨」計畫,是中國用以竊取西方軍事與商業機密的行動一環。中國人民解放軍網軍從英國航太系統(BAE)等公司竊取B-2Spirit匿蹤戰機和F-35戰機相關資料,可口可樂公司對英國政府簡報的商業策略、英國石油公司(BP)的地質報告等機密,也難以倖免。美國軍方則有至少五百次遭到大型入侵,包括飛機、天基雷射、飛彈導航、核潛艦的藍圖遭竊,甚至有人說,國防合約無一未遭滲透。

不僅如此,英國一名外交官二○○三年收到一封電郵,表面上是來自西藏自治運動人士,事實上夾帶木馬病毒,讓駭客得以入侵英國外交部的部分網路。這是英國政府系統首次遭到重大駭侵,官員並未點名誰該負責,但電郵來自中國。

英國網安監督機構「國家基礎設施安全協調中心」(NISCC)○五年曾警告,英國政府的國防、電信與國安等近三百項業務遭到攻擊,但因擔心影響對外關係,英國外交部避免提及中國。而中國駭客入侵美國研究設施約十年後,中國研發出殲二十(J-20)匿蹤戰機;可口可樂洽購一家中國公司時,駭客組織據信早已取得可口可樂的談判策略,以致收購破局。

最惡名昭彰的網路間諜組織莫過於「APT-1」,共入侵英語系世界的一百四十一家公司。APT為「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的縮寫,APT1網路位址發現有超過九成源自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六一三九八部隊總部所在區域,專家因此認定「APT1就是六一三九八部隊」。另一個稱為「夜龍」(Night Dragon)的組織,則鎖定英國石油、殼牌(Shell)與艾克森美孚(Exxon)等跨國石油公司。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PM)疑遭駭客入侵,約四百萬筆雇員資料恐已流入中國駭客之手,似乎是針對曾申請美國政府內最高機密(top secret)工作的「特定人口」而來,駭客目的顯然是想了解有哪些人員掌握機密,以便掌握資料的「外國政府」尋找與分析策反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