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反潛機偵察南海 共軍8次警告

中國大肆在南海造島引發東協各國反彈,美國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二十日偵察南海島礁,遭中國海軍八次警告離開。(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大肆在南海造島引發東協各國反彈,美國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二十日偵察南海島礁,遭中國海軍八次警告離開。(歐新社資料照)

2015/05/22 06:00

CNN獲准隨行拍攝永暑礁軍事設施 中國怒嗆︰YOU GO!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十日獲准登上美國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進行偵察南海報導,在飛過中國控制的永暑礁時,中國海軍發出八次警告,甚至表示「你走!(You go!)」要求美方立即離開。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美方允許CNN公布影片,明顯是要挑起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對立。前中情局(CIA)副局長莫雷爾(Michael Morell)認為,長此以往,中美間未來恐有戰爭可能。

專家︰未來美中難免一戰

中國兩年內已在南海填陸超過兩千英畝,約為一千五百個足球場,令周邊鄰國不安。CNN報導,美國這次派出P-8A偵察中國在永暑礁等三個島礁上的活動,更首度允許媒體隨機採訪及公布相關錄音檔及畫面,就是要表明不認可中國領土主張。

任務開始不久,CNN很快就發現中國感到不悅,從無線電中傳來中方警告:「這是中國海軍……這是中國海軍……請離開……以避免誤會。」P-8A前後被警告八次,每次美方都回以飛越的是國際空域,對方似乎有點小動怒,有次更直接表示:「這是中國海軍……你走!」然而,一架達美航空客機恰好亦使用同個波段,聽到中方警語立刻表明身分為民用客機。

在警告發出不久後,CNN看到了中國在離中國海岸線約一千公里處的人工島嶼。P-8A拍攝到的畫面顯示,永暑礁除了有軍事營房、航空管制塔台、空中雷達,還有一個非常長、足以適用於任何中國軍機的跑道,亦有許多軍艦停泊。有人稱此為中國「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

美軍在亞洲P-8與P3機隊指揮官帕克上校向CNN記者表示,他對中國行動感到疑惑,但目前中方明顯是在建設軍事設施;他也說,非常確信警告就是從永暑礁上的設施發出。此次P-8A最低飛行高度約為四千五百公尺,但正在考慮未來以軍機與軍艦更靠近中國島礁。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二十日在雅加達表示,中國正削弱南海的自由與穩定,緊繃局勢甚至有可能爆發衝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呼籲美國遵守就南海主權不採特定立場之承諾。

在二○○一年四月,美軍EP-3型偵察機曾與前來監視的中國戰機在海南島附近海域上空擦撞,造成中國戰機墜毀。

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