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養流浪貓 公司給津貼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5/04/16 06:00

編譯林翠儀/特稿

日本職場向來給人嚴肅緊張的印象,但每逢4月就業季節,就會有幾家具有搞怪色彩的公司成為網路話題,例如將辦公室當作貓咪咖啡館經營的手機網頁設計公司,任由貓咪橫行於各種辦公器材之間;每月擲骰子決定薪水的遊戲軟體公司,以及每年只上班11個月的設計公司等,讓不少社會新鮮人嚮往不已。

位於東京新宿區的網路設計公司「Ferray」,今年度徵人廣告打出「在9隻貓的監視下,製作手機網頁」號召。員工除了專業技術之外,還必須是愛貓人士,領養流浪貓的員工,每月還有5000圓(約台幣1300元)的貓咪津貼。

Ferray負責人福田英伸表示,15年前公司成立後不久,有一名員工領養一隻小貓,因不忍將貓咪單獨留在家裡,每天帶貓到公司上班,後來陸續有人帶貓上班。今年初,公司共有9隻貓上班,現在剩下7隻,明年度的徵人啟事只是微調貓的數量。

和貓咪一起工作,就像置身於貓咪咖啡館一樣,頗具療癒效果。不過,9隻「貓同事」可不會乖乖辦公,反而經常咬掉電腦插頭、亂踩鍵盤、賴在會議桌上不走、切斷重要的客戶電話等「無惡不作」,往往讓穿著高級西裝的客戶沾了一身毛。

上班好開心 遊戲公司擲骰子決定薪水

此外,遊戲軟體公司「KAYAC」拜手機遊戲大發利市之賜,去年底成為上市公司。KAYAC標榜是一家「面白法人」(有意思的公司),最有意思的制度就是「擲骰子決定薪水」:員工除領取固定底薪外,還可以擲骰子方式決定當月領取的獎金。

例如,月薪若為30萬圓,骰子擲到「6」,即可加領6%、1萬8000圓獎金。3名合夥經營者之一的柳澤大輔表示,讓員工憑自己的手氣決定領多少薪水,可免去討好上司或同事勾心鬥角紛爭。

KAYAC還有另一項制度為「旅行分店」,員工若想走出辦公室到其他地方上班,可申請成立分公司,有人甚至以「旅行分店」名義在國外待了一個月,薪水照領,當然工作也照常進行。

位於東京涉谷區的「Wab Design」,則是一家從印刷、網路統統包辦的設計公司,2012年起實施「工作11個月」制度,上班期間不但週休照常,元旦年假長達15天,剩下一個月則開放員工提案,旅遊、休息或短期遊學全都批准,而且薪水照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