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A女穆斯林 有專屬祈禱日

圖為台穆斯林青年夏令營,穆斯林青年向麥加聖地朝拜。(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圖為台穆斯林青年夏令營,穆斯林青年向麥加聖地朝拜。(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2015/02/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傳統上穆斯林女性遭受性別歧視屢見不鮮,包括祝禱時必須與男性分開進行,也不能參加專屬男性的可蘭經研習。不過,2位女穆斯林在美國加州創辦全美第1個女性專屬的「週五祈禱日」,為爭取穆斯林女權踏出重要一步。

女穆斯林馬茲納維與慕塔利布深感傳統女性穆斯林常遭隔離,決定自己建立一個女性專屬的清真寺。地點在洛杉磯的一處由猶太會堂改建的跨宗教信仰中心,由加州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的雷科維琪取代男性,為150名女穆斯林信眾進行佈道,望鼓勵女性參與穆斯林朝拜與教育活動,場下參與者有些更感動到熱淚盈眶。

雖然穆斯林女性常在私下聚會進行祝禱,但是參與週五的正式集會仍屬罕見。華爾街日報指出,女性專屬的清真寺目前存於中國,但美國卻沒有,雷科維琪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大、極具象徵意義的時刻。

羅格斯大學美國穆斯林文化研究博士候選人奧斯頓告訴路透,「重點在於這是週五朝拜,並由女性給予呼圖白(Khutbah,講道),前所未見。」尤以如今美國穆斯林人口日增,且外界將「恐怖攻擊」與激進伊斯蘭教連結,日益嚴加檢視之際,更引人注意。

伊斯蘭教性別隔離的傳統,深刻影響在美清真寺,根據2013年北美伊斯蘭社群研究指出,美國會參加週五朝拜的伊斯蘭女性竟只有18%,大多數清真寺在「女性友善」的評分皆為普普或低落。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的亞洛許則表示,有些穆斯林認為應該以「消除差別待遇」而非「隔離」來吸引女性加入伊斯蘭教。

不過,雖然伊斯蘭學者大多數認為女性可領導每日祝禱,但週五正式朝拜,主流意見還是應由男性當佈道者。穆斯林美國學者祖巴里亦撰文支持,表示女性清真寺沒有任何問題,女性有權獲得她們感到安全、受歡迎與被尊重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