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穆斯林叛軍 擊斃菲國49員警

四十九名罹難員警的遺體已運至一處軍營。(路透)

四十九名罹難員警的遺體已運至一處軍營。(路透)

2015/01/2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菲律賓警方廿六日指出,警方突擊隊廿五日在菲國南部與穆斯林叛軍「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爆發衝突,多達四十九名員警遇害。這是近年來菲國警方單日折損最多警力的行動,也使去年三月菲國當局與MILF簽訂的和平協議面臨考驗。

菲國民答那峨地區警方發言人安邦(Judith Ambong)女士表示,突擊隊在未依據停火協議與叛軍協調的情況下,廿五日凌晨三點進入MILF盤據的偏鄉馬馬薩帕諾(Mamasapano),雙方爆發長達十一小時的激戰。四十九名罹難員警的遺體已運至一處軍營,但不清楚有多少員警淪為人質。她未透露是否有MILF成員喪生。

當局指出,突擊隊的行動是為了追捕當地與「開打」恐怖組織有關的「伊斯蘭祈禱團」(Jemaah Islamiyah)成員祖基夫里(Zulkifli bin Hir),美國聯邦調查局懸賞五百萬美元抓拿化名為馬勒望(Marwan)的他。祖基夫里是馬來西亞製彈專家,二○○三年開始藏匿於菲國南部,訓練當地民兵。

此外,突擊隊也試圖追捕另一穆斯林叛軍組織「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BIFF)首腦烏斯曼(Basit Usman),該組織並未加入與當局的和平談判,去年更宣布效忠新崛起的「伊斯蘭國」(IS)。

MILF首席談判官伊克巴(Mohagher Iqbal)表示,突擊隊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但「我們矢志於和平進程,停火協議仍然有效。」根據協議,叛軍今年將開始解除武裝。

菲南穆斯林爭自治長達45年

菲南穆斯林組織為了在這個天主教為主的國家爭取自治,展開長達四十五年的抗爭,造成逾十二萬人喪生、兩百萬人流離失所。去年擁有一萬名民兵的MILF同意結束叛亂,以交換賦予穆斯林在數個南方省份自治權的法案在國會通過。但專家指出,這起衝突已使和平進程面臨挑戰,凸顯民答那峨情勢非常複雜,當前的和平進程不太可能終結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