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者聯盟:港媒半跪甘被北京操弄

2015/01/27 06:00

去年是港媒「分水嶺」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全球最大新聞記者組織「國際記者聯盟」(IFJ)廿六日發表年度中國新聞自由報告,指出二○一四年是香港媒體的「分水嶺」,不僅北京「赤裸裸且毫不掩飾」地介入施壓,多數香港媒體未予反抗,幾乎已呈「半跪」姿態,編輯獨立性已遭揚棄,香港新聞自由前景堪慮。

這份報告是由三名來自中國及香港的記者撰述,其中唯一來自香港的記者指出,一四年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佔中)運動期間,中國政府聯合香港官員「赤裸裸且毫不掩飾」地介入施壓,香港媒體業者在意廣告主的想法,且與香港官員「異常頻繁」地接觸,使刊物出版面臨壓力。

中國箝制言論15年之最

負責該報告的另兩名中國記者也指出,中國嚴格的媒體審查制度去年變本加厲,箝制言論的「黑暗度」堪稱十五年來之最。報告指出,中國去年「掃黃打非」整肅網路行動持續,至少兩千萬個透過「微信」等平台發放的網路訊息被刪除、兩千兩百個網站被關閉、三百個視訊及欄目被封鎖,但官方並未說明原因,更有至少廿名中國新聞工作者被扣押和起訴,甚至有人被判刑受罰。

國際記者聯盟日前曾發表聲明,對中國非法拘禁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駐中國記者安可馨(Angela Koeckritz)的中國籍助理張淼三個月而未予起訴,提出強烈批評。安可馨和張淼去年九月從北京前往香港,報導佔中運動,張淼十月從香港返回北京後遭到逮捕,理由是「尋釁滋事」。

安可馨曾通過多種渠道設法解救張淼,不僅未能成功,反而自己也成為中國當局的目標,被施壓要求承認自己是間諜。國際記者聯盟亞太區辦公室表示,張淼的遭遇顯示中國司法體系失靈,也凸顯為外國媒體工作的中國公民所面臨的風險;中國當局試圖以拘禁張淼來恐嚇她和其他媒體工作者。

除明確提醒政治力介入的嚴重情況外,IFJ也向中國及香港企業部門呼籲,強調自由且獨立的新聞業在商業環境中的重要性。IFJ表示,言論自由為基本人權,媒體必須在沒有恐懼或脅迫的環境下執行專業責任。

國際記者聯盟是全球最大國際性記者組織,宗旨在於保護與強化記者的人權與自由。該組織最早成立於一九二六年,後來經過四六年、五二年兩次重組,如今全球有約六十萬名會員,分布於一百多個國家,總部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

不到兩週前,美國文學與人權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n Center)才表示,香港媒體從業人員遭受身體暴力及網路攻擊,該產業在香港風險漸增。香港自由派媒體《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光天化日下遭人持刀襲擊,性命一度垂危。高調支持佔中運動的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也屢次成為攻擊目標,其住家和辦公大樓紛紛遭人縱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