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低頭?中媒︰已同意網安審查

中國媒體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已表態願配合中國網路安全審查。圖為中國浙江省杭州市一塊看板結合蘋果logo與名書法家王冬齡讚揚杭州美景的書法。 (路透)

中國媒體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已表態願配合中國網路安全審查。圖為中國浙江省杭州市一塊看板結合蘋果logo與名書法家王冬齡讚揚杭州美景的書法。 (路透)

2015/01/2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媒體「新京報」廿一日率先披露,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主任魯煒去年十二月赴美國考察時,蘋果執行長庫克對魯煒表示,將願意配合中國對蘋果產品進行的網路安全評估,意味其將成為首個願意接受中國官方網安審查的外國科技巨擘,最快蘋果傳於今年二月上市的智慧手錶恐立即適用。

傳二月上市的智慧手錶即適用

網信辦副主任彭波廿一日也告訴香港「南華早報」,資訊技術產品將首先被檢查,才能獲得批准於中國使用,機制將於今年生效。中國官媒上月曾指蘋果iWatch必須先獲取中國的網路安全認證才能販售。

「新京報」引述一位參與會談的網信辦負責人,指雙方會談重點在於蘋果產品在中國地區的「安全保障」問題。魯煒在考察蘋果位於矽谷的總部時強調,中國已經成為蘋果最大的市場之一,也願意一視同仁,對於蘋果等科技巨頭開放,但前提是iPhone、iPad和Mac等產品,必須保證用戶的資訊安全以及隱私,同時維護國家安全。

而庫克在會面中亦對魯煒主動澄清,嚴正否認所謂蘋果會提供第三方後門及數據資料的傳聞,表示過去從未提供過,未來也不會。魯煒則回應:「你自己說了不算」,要求蘋果的新產品要讓中國的網路安全官評估,「我們需要得出結論,讓消費者用得放心。」

庫克當場表示,蘋果將會全力配合中國官方對其網路安全評估,確保用戶安全。該名網信辦負責人對「新京報」說,這代表蘋果成為首個願意接受中國官方網路安全審查的公司。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資安專家、復旦大學國際政治學者沈逸,其認為中國基於主權原則,對外國進入本國產品進行網路安全審查符合國際慣例,並認為此事標示出中美的「網路博弈」進入新階段。

不過,沈逸認為,中國不應滿足於蘋果願意配合審查的合作態度,而應存有「戰略眼光」,要跳出市場保護的思維,並認知中美在網路技術和審查制度有現實差距,以進一步提高技術水準、細緻化審查程序,並加強資安能力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