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在野全面潰敗 民主黨魁落選

政壇老將、高齡八十二歲的石原慎太郎落敗,可能從此告別政壇。(法新社)

政壇老將、高齡八十二歲的石原慎太郎落敗,可能從此告別政壇。(法新社)

2014/12/15 06:00

這回未能靠比例代表制復活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執政聯盟的自民及公明兩黨在這次眾議院大選中大獲全勝,讓在野黨幾無立足之地!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和前首相菅直人在小選區落敗,且未能憑藉比例選區復活,確定落選。被邊緣化的小黨選得極為辛苦,生活黨黨魁小澤一郎以些微差距保住政治生命,僅登記比例選區的政壇老將石原慎太郎則確定落選;反倒是選前爆出醜聞而丟官的小淵優子、松島綠雙雙當選。

民主黨在二○一二年大選慘敗後,兩年來在海江田帶領下未見起色,加上首相安倍晉三臨時宣布解散國會、令其措手不及,這場選戰堪稱兵荒馬亂。海江田選前雖高喊以超過一百席為目標,結果卻不如預期,連他自己都在經營多年的東京一選區落敗;而曾任首相的菅直人也同樣在東京十八選區敗北,兩人必須透過比例選區復活,但日本媒體預期,海江田的領導威信將盪到谷底。

小澤一郎 第十六次勝選

日本政壇重視資歷,但在政壇打滾四十多年的老將小澤一郎,這次卻選得非常吃力。以往為了子弟兵全國走透透,這次卻得回到岩手四選區固票,暌違卅多年在岩手街頭舉辦肥皂箱演講,終於達成第十六次勝選。

前東京都知事、高齡八十二歲的石原慎太郎,和維新黨分裂後,與平沼赳夫等人再創「次世代黨」,並擔任最高顧問。選前示意將退出政壇的石原,為了拉抬選情,以次世代黨比例選區候選人再披戰袍,並且墊底壓陣,但老驥伏櫪、無力回天,政治生命可能自此告終。

相對於此,意氣風發的安倍,在十二天的選戰中,從未踏進自己的選區山口縣,但他和弟弟岸信夫均輕鬆當選。十二天來,安倍走遍日本各地,總距離超過一萬四千公里,也是各黨黨魁之冠。《產經新聞》報導,鐘擺效應並未生效,自民黨連兩屆眾院大選均大獲全勝。

醜聞丟官兩大臣 又當選

選前爆發政治醜聞的前產經大臣小淵優子和前法務大臣松島綠,雙雙高票連任,除自民黨運勢強強滾的庇蔭外,也展示她們長期經營選區的實力。尋求第六任的小淵在辭去產經相後,回到選區群馬縣展開「道歉行腳」,跑遍選區大街小巷,最後狂掃七成選票。

選前爆獻金醜聞的前產經大臣小淵優子,依舊高票當選。(法新社)

選前爆獻金醜聞的前產經大臣小淵優子,依舊高票當選。(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