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控中國戰機「挑釁」中批美機違法偵察

2014/08/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廿二日指控中國,稱其戰鬥機於本月十九日在海南島附近的國際領空,對美國海軍偵察機進行「危險攔截」動作,並展示其武器配備,雙方距離一度曾僅隔九公尺。美國政府認為此一作法是「挑釁」,已對中國此一「不專業」且「不安全」的行為提出正式外交抗議。

對美國的抗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當時美軍出動一架P-3和一架P-8反潛機進行近距離偵察,中國海軍隨即派出一架殲十一戰機,進行例行識別查證。他表示,中方飛行員的相關操作是專業的,並與美機保持安全距離,美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站不住腳。中方敦促美方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減少對華近距離偵察,直至停止。

美國官員指出,這是美國近幾個月來針對中國軍事行動所發出的第二次正式抗議。中國今年三、四、五月亦曾在相同區域對美軍進行類似的侵略性「近距離攔截」;匿名官員透露,中方戰機應是來自海南島的同一部隊,美國曾於五月發出一次正式抗議。

美國五角大廈新聞秘書柯比指出,十九日事發地點位於中國海南島東方二一五公里,接近中國重要潛艦基地。事發時,中國戰鬥機多次飛越美軍P-8海上反潛巡邏機、忽上忽下,雙方機翼一度僅距九公尺,之後中機進行桶狀翻滾飛越至P-8上方,另外還以機腹正對P-8機鼻的方式,以九十度角展現機上搭載的飛彈,這種危險攔截行動不專業且不安全,更不符合習慣國際法。柯比表示,中國行徑不符美國亟欲與中國發展的軍事關係,且使常處緊張狀態的中美關係更加複雜化。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直指中國的行為是「令人深感憂慮的挑釁」。羅茲表示,美國一直希望與中國產生「建設性的軍事連結」,而中國此次行為「已明確違反交往精神」,已直接向中國表示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