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叛軍奪最大水壩 伊拉克瀕危

伊拉克巴古拜一名男子的遺體,被倒吊在柱子上,傳該名男子為「伊斯蘭國」成員。(路透)

伊拉克巴古拜一名男子的遺體,被倒吊在柱子上,傳該名男子為「伊斯蘭國」成員。(路透)

2014/08/05 06:00

48小時攻陷3城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前身為「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的伊斯蘭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Islamic State),二日至三日四十八小時內在伊拉克北部從庫德族武裝部隊手中連奪三座重要城鎮,和伊拉克最大水壩──摩蘇爾水壩,是該組織近兩個月攻城掠地最重大進展。拿下摩蘇爾水壩使得「伊斯蘭國」握有推翻伊拉克什葉派總理馬利基政府的更大籌碼,使其成為掌握的資源和版圖無人能及的極端組織。

伊斯蘭國在尼尼微省祖馬爾鎮(Zumar)、瓦納鎮(Wana)擊敗庫德族武裝部隊「自由戰士軍」(Peshmerga),奪下這兩座城鎮和鄰近兩處油田後,再取得鄰敘利亞邊界的辛賈爾鎮(Sinjar),三日又逼退庫德族部隊,搶下摩蘇爾水壩控制權。伊斯蘭國拿下這些區域將更容易在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與敘利亞邊界之間活動。辛賈爾已有二十萬人被迫逃離,正爆發人道悲劇。

可製造水患 「威脅每個人」

摩蘇爾水壩位於底格里斯河上,是伊拉克最大水壩。防守水壩的庫德族部隊指揮官赫拉什說,激戰二十四小時後失守。美國智庫「中東論壇」主席派普斯(Daniel Pipes)說,摩蘇爾水壩對伊拉克極具重要性,「控制摩蘇爾水壩就幾乎能威脅每個人」,不僅摩蘇爾,現在連四百五十公里外的巴格達也面臨威脅。

藉由奪取水壩以控制城鎮是伊斯蘭國組織慣用戰術,不僅可製造大規模水患,淹沒下游城市,也掐住重要水源。今年稍早該組織控制幼發拉底河的法魯賈水壩後,就關閉十座閘門中的八座。

經過數月來攻城掠地,現在伊斯蘭國已不再只是從「開打」分裂的烏合之眾,更有如一支跨國、完全軍事化且非常有錢的組織,除了伊拉克北部,還控制敘利亞逾三分之一領土。但重點不僅是控制領土大小,更在於藉此能施展的實力。

黑市賣油 每天收入9千萬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防衛事務專家戴維森(Janine Davidson)說,伊斯蘭國「現在掌握的資源和版圖在歷來極端組織無人能及」,持續這樣的模式,最終能破壞穩定的影響範圍將遠超過其周邊區域。專家估計,伊斯蘭國現在利用石油每天可從黑市進帳達三百萬美元(約九千萬台幣)。

伊斯蘭國四日警告,部隊現已觸及伊拉克、敘利亞和土耳其交界的三角地帶,將進一步伸入庫德族自治區。庫德族部隊揚言反擊,「甚至拿回摩蘇爾」;馬利基也下令伊拉克空軍給予庫德族部隊空中火力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