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有用! 日本國會圖書館將「中國台灣」更正為「台灣」

日本國會圖書館已經我國名稱更正為「TAIWAN」。(圖翻攝自日國會圖書館網站)

日本國會圖書館已經我國名稱更正為「TAIWAN」。(圖翻攝自日國會圖書館網站)

2024/02/22 07:29

首次上稿 02/21 23:37
更新時間 02/22 07:29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抗議有效!日本國會圖書館的英文搜尋網頁(NDL SEARCH)近日被發現在註冊會員的居住國選項中,將「台灣」(TAIWAN)標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經在日僑團與我國外交部要求更正後,日國會圖書館已校正錯誤。

日本國會圖書館是日本唯一隸屬於國會的國立圖書館,所有在日本出版的出版物依法均須呈繳保存,館方也會主動收藏各國出版物,館藏數量龐大且相當豐富。近年該圖書館推動館藏數位化,並開放網路服務,受到疫情影響的刺激加速數位整合,今年1月15日起開放全新的「國立國會圖書館搜尋」(NDL SEARCH)服務,但才上線1個多月就被發現這項重大錯誤。

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指出,一般民眾要利用國會圖書館搜尋服務,必須先註冊會員,但在個資填寫項目中的居住國(Country of Residence)選項中,雖然日文網頁表列「台灣」二字,但英文網頁的台灣卻標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為此全台連致函國會圖書館館長吉永元信表示嚴正抗議,並要求立即更正。

我國外交部劉永健20日也表示,外交部已立即指示我國駐日本代表處向該圖書館提出嚴正抗議,聲明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要求該圖書館更正此一嚴重錯誤。而今再查訪NDL SEARCH,國會圖書館已將「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更正為「TAIW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