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泡尿掀波 中網民嗆攜眷赴港便溺

2014/04/25 06:00

中國男童在港街頭小便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中國男童在香港當街便溺掀起中港網路論戰,繼早先中國網民發起六月一日起罷遊香港,獲港人熱烈「聲援」,還說「內地同胞一定要言出必行」;中國憤青二十三日再出招,呼籲五一黃金週攜子女前往香港大小便,港人則發起黃金週上街拍攝中國遊客便溺實況回應。

一對年輕的中國遊客夫妻,十五日在香港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直接讓兩歲兒子當街「方便」,由於附近熙來攘往,他們又未對幼兒做任何遮掩,讓行經此地的香港男子看不過去,便拿起智慧型手機上前拍照,父親發現後立即遏阻,並搶奪男子手機,拿走記憶卡。

港人看不慣 拍照蒐證

據目擊者拍攝的影片,民眾報警後,母親辯稱「洗手間排隊,孩子尿急我怎麼辦」,還以嬰兒車衝撞圍堵路人,父親也抬腿作勢攻擊。港警隨後將父親以涉嫌偷竊、其妻涉嫌傷人逮捕,兩人最後都獲保離去。

這泡尿也讓中港網民爆發舌戰,中國聲音一面倒指責拍照者的行為,認為港人沒同理心。中國官媒新華社、「環球時報」也罕見發聲抨擊港人小題大作,香港拍照者的行為比孩童街尿更不文明。

中國網民「北冥一」早先在「天涯論壇」發起,中國同胞自六月一日起罷遊香港,他認為消費者即上帝,當「內地人」不去香港消費的時候,後者「就要求爺爺告奶奶地要求我們過來了」。豈料該行動受不少港人支持,網友「Rubik」說,「六月一日太遲!要不就即時生效」,也有人稱這是「天大的好消息」。

天涯網民「海角68號」二十三日晚間也在天涯論壇發文「向香港文明宣戰」,要求「內地同胞」五一黃金週假期,帶著孩子去香港當街大小便,但討論並不熱烈,響應行動者亦不多,港人也發起黃金週上街拍攝中國遊客便溺實況回應。

但有許多理性的網友認為,隨地便溺並不好,帶小孩出門也該有所準備,但香港人也該展現風度,「要不是沒辦法誰願意做明知不好的事?」「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也指出,事件雙方的舉動都出自責任感,但也欠缺同理心,「港民拍攝便溺,是為了保護生活環境,父母搶奪拍攝工具,是為了保護孩子,但他們又都忽略了同理心,父母忽略港民對環境的要求,後者忽略父母的護犢心切」。

中國媒體人溫雲超認為,北京當局操控輿論跡象明顯,認為「北冥一」這個帳號是「免洗帳號」,呼籲六月一日起不要去香港,是避免「內地」民眾接觸到六四悼念和佔領中環的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