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內幹細胞 恐讓癌症復發

2012/08/0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癌症為何會在顯然已根治之後復發?美國、荷蘭、比利時與英國3組團隊最近分別發表的研究報告,為此爭辯已久的問題提出可能的解答:腫瘤有自己的幹細胞池,可能增生且助長癌症,種下復發的種子。

若此理論為真,科學家除了攻擊腫瘤之外,也將需要找出殺死細胞源的方法,例如研發新藥,針對造成癌症復發的幹細胞。

部分專家認為,腫瘤是由癌細胞組成,這些癌細胞都一樣,也都會分裂;不過荷蘭科學家史奈伯特在「科學」期刊發表報告,舉大腸癌為例指出,腫瘤內有一個功能各異、階級分明的細胞階層,其中包含扮演癌細胞工廠角色的幹細胞,健康幹細胞會突變成細胞源,從中會生成新的癌症細胞。

健康細胞組織內的幹細胞,具有製造任何細胞的能力,而這3份研究,則是以標記腫瘤內特定細胞的方法,來尋找腫瘤內的癌症幹細胞。3份研究都提出腫瘤內存在腫瘤幹細胞的證據,認為癌症幹細胞隱藏在腫瘤內徘徊不去,就是造成化療清除腫瘤之後,癌症依舊會復發的原因。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帕拉達,是以基因改造的老鼠進行大腦腫瘤研究之後,「找到這種真正的敵人」。帕拉達在「自然」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如果他的研究發現適用其他癌症,那麼即便是化療可縮小腫瘤,也無法阻止癌症幹細胞產生。

另一組比利時與英國團隊則是研究皮膚腫瘤之後,也在「自然」期刊發表發現癌症幹細胞的證據。

用老鼠實驗 與人類關聯被懷疑

不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卻對上述3份結果表示懷疑。他們認為,3份研究都是以老鼠作實驗,並未使用人類腫瘤研究,因此不清楚與人類癌症的相關性;此外,2份歐洲研究主要都是針對可能導致腫瘤的病變,而德州大學的研究結果,則可以用癌症幹細胞以外的理論來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