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外長訪中 考驗尹政府外交能力

南韓外長朴振八日啟程訪問中國,預定九日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圖為朴振五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第五十五屆東南亞國協(ASEAN)外長會議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晤談。(法新社)

南韓外長朴振八日啟程訪問中國,預定九日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圖為朴振五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第五十五屆東南亞國協(ASEAN)外長會議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晤談。(法新社)

2022/08/0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八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出訪中國行程,預定都待在山東省青島市,並在當地和中國外長王毅會談,預料將討論兩國關係、北韓、供應鏈、南韓新政府是否添購與追加部署「終端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以及是否加入由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等廣泛議題。南韓「東亞日報」八日社論直指九日舉行的中韓外長會談,才是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在外交上的「第一次考驗」。

與此同時,南韓國防部長李鍾燮八日也首度以防長身分,探訪位於首爾特別市以南的京畿道平澤市駐韓美軍基地韓福瑞營區(Camp Humphreys)。南韓國防部表示,李鍾燮此行旨在凸顯美韓同盟穩固如昔。

二十四日係首爾跟台北斷交、轉而和北京建交三十週年,韓聯社等韓媒報導,「王朴會」是否談到敏感的台灣議題,亦引發關注。路透八日報導,朴振此行,時值在尹錫悅上台後、美韓關係拉近,以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灣緊張情勢升高下,尹政府尋求就中韓關係再次向北京做出保證。

朴振提到,此行將是中韓減少不必要的誤判,並增進在貿易、衛生和環境等領域合作的契機。他還將就北韓核問題,積極推動與中方進行高層戰略溝通,擴大共同利益。尤其北韓可能以八月底美國和南韓舉行代號「乙支自由護盾」(UFS)的聯合軍演為由,進行其自二○○六年十月以來的第七次核子試爆。

朴振亦證實此前南韓「朝鮮日報」披露,他在柬埔寨金邊召開的東南亞國協(ASEAN)加三(中韓及日本)外長會議中,曾向王毅表明首爾會強化美韓同盟,並「積極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IPEF)。此外,尹錫悅曾矢言增購和部署另一套薩德,北京則要求他繼續遵守南韓前總統文在寅任內宣示的「薩德三不」政策:不加入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不追加部署薩德、不建立美日韓三方軍事同盟。

韓聯社分析,南韓夾在盟邦美國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間,尤其南韓半導體對中國出口佔四十一‧一%、對香港佔廿‧八%,佔比已過半。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李昌洋八日亦強調,對韓方而言,參與Chip 4屬經濟問題,並非排擠特定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