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網路結盟 衝擊美2020大選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左)、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中)及國家情報首長寇茲(右),二十九日在聯邦參議院作證,強調中國和俄羅斯的網路及間諜威脅。(法新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左)、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中)及國家情報首長寇茲(右),二十九日在聯邦參議院作證,強調中國和俄羅斯的網路及間諜威脅。(法新社)

2019/01/3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多名情報首長二十九日在聯邦參議院警告,中國與俄羅斯已加緊結盟,在間諜活動及資訊安全上,構成美國首要安全威脅,可能衝擊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另外他們也指出,北韓不太可能放棄核武,伊朗仍遵守伊朗核協議,並未準備製造核彈,這兩點直接牴觸了美國總統川普的外交政策倡議。

結盟程度為60餘年來最緊密

國家情報首長寇茲、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及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等人,於參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提交四十二頁的年度《全球威脅評估》(Worldwide Threat Assessment)報告。文中強調,來自中俄的網路威脅增長,兩國結盟程度是自一九五○年代中期以來之最。

報告提到,北京與莫斯科正投注資源於「科技與軍事優勢競賽」,將定義二十一世紀。中俄日益依賴網路竊密、間諜及網路影響力活動,以獲取政治及經濟收益,同時擴展破壞性網路行動力。在中俄兩國施展更多全球及地區性影響力之際,美國及西方盟國的結盟反而弱化,一些美國盟友為回應美國在安全與貿易政策的變化,正尋求更大的自主性。紐約時報認為,報告此一說法顯然暗指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導致美國與傳統盟邦的關係緊張,以致外國夥伴須尋求新的關係。

偽製影音進行干預 和上次選戰類似

此外,報告也指稱,中俄可能導致更高的區域衝突風險,尤其是在中東與東亞。美國的敵人可能正以網路影響力展開行動,鎖定明年的總統大選,與俄國在二○一六年選戰期間的行動相似。能夠偽製影像及聲音的「深偽」(deepfake)科技,可能使這些網路影響行動更為強大。

另指北韓不會棄核 與川普不同調

情報首長在作證時,試圖避免直接質疑川普政府政策,但在對北韓、伊朗、敘利亞及伊拉克的分析上,與川普不同調。川普宣稱將能說服平壤放棄所有核武,但報告提及美國情報機關「持續評估北韓不可能放棄所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輸送系統及生產能力。北韓領袖視核武對政權存亡至關重要」。

在伊朗問題上,川普認為伊朗核協議不符合美國利益,於去年五月宣布退出此項協議,但寇茲告訴參議員,美國情報官員不相信伊朗正發展核武。哈斯佩爾也表示,伊朗基本上仍遵守二○一五年核子協議。

在反恐問題上,川普於去年底宣布從敘利亞撤軍,聲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已遭殲滅。然而,寇茲強調,IS將繼續在敘國「煽動暴力」。報告提到,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仍有數千名IS戰士,全球仍有數十個IS網絡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