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理太平洋垃圾帶 任務失敗

荷蘭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為減少太平洋塑膠污染,九月派出「○○一系統」前往太平洋垃圾帶執行任務,目前確認效果不彰。(路透檔案照)

荷蘭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為減少太平洋塑膠污染,九月派出「○○一系統」前往太平洋垃圾帶執行任務,目前確認效果不彰。(路透檔案照)

2018/12/2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荷蘭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為減少太平洋塑膠污染,九月以來派出斥資兩千萬美元打造的「〇〇一系統」執行海上任務。儘管立意良善,但該組織十八日坦承,太平洋垃圾帶亂象十月至今未見任何起色,系統未能收效,有待持續透過實務進階修正。

全球海洋中的碎片因環流積累,形成多處垃圾帶,其中兩個位於太平洋。以北太平洋環流系統為例,乃太平洋中相對靜止的區域,副熱帶高壓帶讓周圍廢物隨水流旋轉方向帶入,導致漂浮物與其破碎物累積成漂浮雲狀「太平洋垃圾帶」,位於美國夏威夷和加州之間,面積約德州兩倍大。目前裡頭包含大量塑膠物,「海洋清理」廿四歲創辦人史萊特(Boyan Slat)年初預估約有一.八兆件,恐重達八萬公噸;它們因光而碎裂成細小的碎片後,未能確實分解,嚴重危及海洋生命。

有鑑於此,又名「威爾森」(Wilson)的「〇〇一系統」,以長達兩千英尺的U形柵欄構成主體,下方再掛十英尺集物裙深入水裡。九月從美國舊金山市風光啟程後,十月進入太平洋垃圾帶,以每年清理五十公噸的進度來估,原訂五年內清除該區域內半數廢棄物。

不過,非營利組織「美國進步中心」專家高斯坦(Miriam Goldstein)早就警告,預防勝於治療,擔心「〇〇一系統」成為海洋生物新棲地。「海洋清理」十八日也終於坦承,「〇〇一系統」進入大自然實際運作後,雖能集中塑膠卻未能留住;目前研判應是系統動得不夠快導致,有時甚至恐比廢棄物還慢,才讓已捕獲的垃圾逃脫。另一方面,它在水中與洋流產生互動影響,導致細微塑膠在周遭聚集徘徊,運作衍生的波浪也可能是導致廢棄物無法進入設備的原因之一。

荷蘭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創辦人史萊特。(法新社檔案照)

荷蘭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創辦人史萊特。(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