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蘭妮亞首訪肯亞 「帽」犯非洲

五日造訪非洲國家肯亞「奈洛比國家公園」的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頭戴昔日歐洲統治階層殖民海外常戴的「木髓盔」,引發爭議。(路透)

五日造訪非洲國家肯亞「奈洛比國家公園」的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頭戴昔日歐洲統治階層殖民海外常戴的「木髓盔」,引發爭議。(路透)

2018/10/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上週首度隻身出訪海外,五天非洲四國行原企圖幫夫婿川普扳回形象,倒數第二天卻因頂上工夫功虧一簣:五日於肯亞首都奈洛比著勁裝搭車前往野生公園巡覽,搭配一頂純白遮陽帽,但那是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與政府官員到訪非洲常戴的法式「木髓盔」(pith helmet),深具殖民意涵,再度惹議。

梅蘭妮亞五日著馬褲與長靴到訪奈洛比一家孤兒院,隨後轉往「奈洛比國家公園」,造訪全球最成功大象孤兒援救機構,餵小象喝了一大瓶配方奶,展現親和力。但她在餵象後戴上的法式「木髓盔」再度惹來罵名。

「木髓盔」原型出現於十九世紀中葉,受當時殖民熱帶國家的歐洲軍人歡迎,在歐洲殖民大國間普遍通用,非洲、亞洲部分地區與中東皆可見其蹤跡,為統治者鎮壓象徵;而近百年前法國殖民越南時,利用當地軟木的木髓製帽,法語直接以「殖民盔」名之。

正因上述沿革,非洲早已紛紛揚棄「木髓盔」。英國衛報解讀,梅蘭妮亞可能只是單純模仿一九八五年美國電影「遠離非洲」裡好萊塢女明星梅莉.史翠普扮相,因那部戲主要背景正是廿世紀初受英國殖民的肯亞。

梅蘭妮亞今年六月在非法移民爭議正熱之際,造訪德州一處兒童中心,卻穿著西班牙時裝品牌「颯拉」(Zara)標語夾克,背後寫著「我真的不在乎,你呢?」同樣引起各界撻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