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陣十一遊行 港獨、建制團體衝突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一日發動遊行,抗議民眾手持「脫共」及「香港獨立」等旗幟與標語,抗議北京和港府打壓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美聯社)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一日發動遊行,抗議民眾手持「脫共」及「香港獨立」等旗幟與標語,抗議北京和港府打壓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美聯社)

2018/10/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中國慶祝十月一日國慶之際,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拒絕危城」遊行,共有約一千五百名港人、多個政治團體共襄盛舉,抗議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遭到取締,反對北京和港府的政治打壓,期間與建制派團體狹路相逢,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以民陣為主的遊行隊伍,下午三時從銅鑼灣出發,經灣仔遊行至金鐘港府總部。遊行人士各有不同訴求,有的要求結束中共一黨專政,有的促請北京停止對港人的打壓,有的抗議港府對地鐵「沙中線」(沙田到中環)醜聞的處理方法,漠視港人安全。港獨團體「學生獨立聯盟」二十多名成員也加入遊行隊伍,高呼「香港獨立」及「拒絕沉淪」等口號。

與此同時,以中、老年人為主的建制派團體「愛護香港力量」約十名成員也到場抗議,痛罵港獨人士是「走狗」、「英國狗」及「這裡就是中國」;學生獨立聯盟則回嗆「支那人滾回大陸」,雙方在街頭互罵。另一建制派團體「珍惜群組」約二十名成員則高舉「陸港一家親」標語及國旗,並以擴音器播放中國國歌和愛國歌曲,也和遊行人士一度對罵。

除了民陣,泛民派「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也發起遊行,二十餘名成員沿途高喊「釋放政治犯」、「粉碎基本法二十三條」等口號。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官員參加國慶升旗典禮期間,社民連一行人在金紫荊廣場外抗議,為六四事件死難者及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默哀一分鐘。

另一方面,港府援引「社團條例」將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社團並禁止其運作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建制派第二大黨「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九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時批評港府「太窩囊」,強調宣揚自決無異於鼓吹港獨,都不應被容許,前「雨傘運動」學生領袖黃之鋒領導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也應該與香港民族黨一起被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