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輸中國富豪 港外籍生改唸公立

二○一七年,香港本地和中國學生的人數已佔香港私立國際學校約二十五%。圖為一位國際學校的教師正教小學生「普通話(中文)」,可見有不同國籍與族裔的學生。(路透)

二○一七年,香港本地和中國學生的人數已佔香港私立國際學校約二十五%。圖為一位國際學校的教師正教小學生「普通話(中文)」,可見有不同國籍與族裔的學生。(路透)

2018/08/2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二日報導,近年來香港公立學校出現越來越多的白人學生,此現象肇因於自二○○七全球金融危機後,西方企業提供外派人員的待遇和福利不若以往,香港國際學校學費卻水漲船高,造成愈來愈多中國和香港富豪的子女搶進這些貴族學校,包括英國、美國與澳洲在內的許多白人學生,反而只能就讀講廣東話的公立學校,在九月即將開始的新學期,人數將創香港史上新高。

香港國際學校的入學愈來愈競爭,在名聲最響亮的學校,一年學費可以超過四.二萬美元(約一三○萬台幣),若想擁有面試、入學的優先權,更需砸下逾一百萬美元(約三一○五萬台幣),使香港私校學費與全球部分最昂貴的私校相比,亦毫不遜色。英國籍的店老闆倫西曼,其六歲雙胞胎九月準備就讀小學二年級,但他說,香港私校學費「貴斃了」,他家負擔不起兩個孩子的學費。

多數香港國際學校均發行名為「債券」、「個人提名權」、「本金券」或「資本證」的債券(debenture),家長購買債券,可讓子女取得優先入學的權利。知名的「弘立書院」每份債券為六五○萬港幣(約二五八一萬台幣),過去一年在中國市場一度被炒高到一千多萬港幣。

自二○○六至一六年,香港的白人居民從三.六三萬增至五.八二萬,其中多數來自英語系國家。根據香港教育局,二○一七年有八一八名白人學生進入公立學校就讀,一三年時則僅五五六人。香港教育大學教授亞當森指稱,香港國際學校在中國人之間炙手可熱,學費近年大漲,因此現在部分白人學生難以負擔,轉而尋求香港公立學校。

反觀港人或中國富家子女就讀香港國際學校的人數愈來愈多。在小學階段,外籍學生的佔比已不到七十五%、香港學生佔比升到廿一.六%、「內地人」約佔四%。不過,也有不少白人學生的父母表示,學習中文、粵語是他們送子女去念香港公立學校的另一個原因,亦有助子女融入香港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