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廈大課堂論政 教授說真話被解聘

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因在課堂上的「政治言論」被學生檢舉,而遭校方解聘,引發校內外聲援。(取自網路)

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因在課堂上的「政治言論」被學生檢舉,而遭校方解聘,引發校內外聲援。(取自網路)

2018/07/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福建省廈門大學陳嘉庚學院教授尤盛東,因課堂上的政治言論被舉報,日前慘遭校方解聘懲處,在校內外引發軒然大波,指中國已進入「歐威爾式(Orwellian)恐怖時代」。尤盛東近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指出,該事件已引發寒蟬效應,但他仍會「繼續說真話」。

現年七十一歲、在廈大教授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學的尤盛東相信,該事件源於學生舉發,導致校方高層以他在課堂上的「偏激」言論予以解聘,卻未具體說明「偏激」所指為何。尤盛東以批判性思考及教學深入淺出深獲認可,數百名學生對於老師的遭遇氣憤不已,除了敬佩老師敢言,更認為此事為惡意誣陷,在網路上連署要求校方撤銷決定。

有學生在中國社群網站「微博」上形容,尤盛東的課程深具啟發,「每次聽完課,我都希望移民。」尤盛東則在專訪中坦言,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將青春奉獻給學業,「我不會宣傳未經檢驗或證明是錯誤的教條,這是昧著良心說話。」他也指出,部分老師得知此事後感到恐懼,已不敢恣意發表評論,但「我一輩子有話直說,何苦到晚年才說假話?」

報導指出,習近平近年對學術界的監控變本加厲,甚至鼓勵檢舉師長的「不當政治言論」。例如,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去年九月以班上日本籍學生認真向學,指責中國學生的學習態度,「日本將成優秀國家,中國將成劣等國家」,被學生舉報後遭到行政懲處。今年四月,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也因在「政治學原理」課堂上批評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遭撤職及開除黨籍。

廈大從二○一四年開始,即禁止教職員發表「有違憲法、黨政及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言論,而官媒「環球時報」此次更護航廈大,指稱尤盛東等教師的言論「違反中國對教師操守的規定」。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則痛批,廈大的做法,將中國帶入英國已故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名著《一九八四》中描述的獨裁體制,指中國已進入「國家監控人民,人民相互監視」的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