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會 龐皮歐掌舵 波頓退居次位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歐新社檔案照)

2018/06/0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路透六日引述美國官員報導,川普政府在「川金會」前對平壤展現較溫和態度,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將在峰會上扮演主導角色,鷹派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則將退居次位,但川普並未將他冷凍,他也將一同赴會。專家研判,波頓將在談判生波時介入。

龐皮歐任職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期間,就曾以特使身分前往平壤,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五月間還以國務卿身分二度造訪平壤,迄今他已兩度會見金正恩,更三度與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會面,均與對方互動良好,是美方迄今與北韓領袖接觸過的最高層級官員。

另外,龐皮歐也比前國務卿提勒森更獲川普賞識。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在華府的執行主任費茨派屈克指出,提勒森試圖扮演謹慎角色,以平衡川普在地緣戰略上的經驗不足;他主張堅守伊朗核協議,認為退出該協議會讓美國陷入孤立;龐皮歐也知道這點,但他選擇順從川普的直覺,支持他退出協議。

再者,曾擔任眾議員的龐皮歐,也在國會獲得昔日同僚支持。民主黨參議員華納表示,比起川普,他對龐皮歐更有信心。共和黨參議員強森則盛讚龐皮歐的經驗與智慧,是最適合這份工作的人選。

分析指出,川普對龐皮歐的信心,使他得以扮演平衡波頓的角色。波頓曾在受訪時提議,應對北韓核武採取「利比亞模式」,觸怒平壤威脅要退出峰會。美國官員透露,川普對波頓做此比喻感到憤怒。波頓素來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他在布希政府任職期間曾譴責北韓是「人渣」,在進入川普政府後,屢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缺席,引發外界對他已被冷落的臆測。白宮並未對此傳言作出回應。

然而,多名美國官員透露,波頓未被川普冷凍,他仍將扮演要角。白宮資深顧問康威指出,龐皮歐顯然將主導「川金會」談判,但波頓也會隨行前往新加坡。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迪馬喬分析,若談判不如預期,波頓將會介入,波頓麾下的亞洲事務顧問博明也可望扮演要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