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披露︰川普告知親信「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2017/05/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二十七日於義大利落幕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高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與各國領袖對於氣候與環境變遷看法分歧,成為會議的一大敗筆。美國新聞網站「Axios」披露,儘管川普聲稱仍須考慮是否繼續支持「巴黎氣候協定」,但他已告知環境保護署(EPA)署長普魯特(Scott Pruitt)等多名親信,美方最終將退出該協定。

由於川普曾說全球暖化為「騙局」,憂心不已的G7成員國領袖誓言在峰會上扭轉其態度。在會後的共同聲明中,除美國以外的六國領袖,均表態堅守「巴黎氣候協定」,努力達成減少排碳量的目標,唯獨川普對此未置一詞,僅透過「推特」表示,將在返國後的一週內做出最後決定。

Axios網站引述了解內情的三名消息來源報導,川普返國後已向環保署長普魯特等多名親信透露,他計畫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在此同時,路透指出,川普原有意接見包括能源公司在內的多家美國企業領袖,以商討有關該協定的利弊,但在川普似乎心意已決的情況下,不清楚這些會晤是否仍照常舉行。

Axios還披露,力主退出該協定的普魯特和幕僚表示,川普將退出該協定,但川普不無可能在出訪期間,遭遇歐洲各國領袖和支持協定的女兒伊凡卡、女婿庫希納及經濟顧問柯恩等人施壓,進而改變初衷。因此,當川普在峰會後未表態堅守協定,環保署內部可謂鬆了一口氣。事實上,白宮也要求持續公開宣傳退出協定好處的普魯特轉為「低調」,等待川普的最後定奪。

然而,即便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也不代表美國能立即置身事外。根據該協定規章,在協定去年十一月正式生效後,締約國必須等待三年始可申請退出,且完成所有程序還需一年,亦即川普最快只能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提出申請,隔年十一月才會生效。消息來源透露,川普極有可能在這段等待期內改變心意。

川普還有第二條路可走:由於美國加入該協定為前總統歐巴馬以行政命令達成,因此川普可宣布該協定須由參議院表決,在參院共和黨佔多數的情況下,表決將無法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