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鄭聲望低 將加劇港分裂

不滿「小圈子選舉」的香港民眾,在投票站香港會展中心附近高舉象徵二○一四年「雨傘革命」的黃色雨傘,高呼口號表達抗議。
(歐新社)

不滿「小圈子選舉」的香港民眾,在投票站香港會展中心附近高舉象徵二○一四年「雨傘革命」的黃色雨傘,高呼口號表達抗議。 (歐新社)

2017/03/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公職長達卅六年,被其支持者稱讚處事強悍、工作能力優異,但被反對者視為繼現任特首梁振英後,另一名對北京局言聽計從的官員,政壇評價毀譽參半,尤其在民意低迷情況下,其執政後勢將面臨香港社會及泛民主派的嚴峻考驗。

與民意對抗 對北京言聽計從

現年五十九歲的林鄭出身自基層家庭,學生時期曾參與社會運動,一九八○年取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後,考取公職進入港府服務,先後出任副庫務司、社會福利署長、發展局局長等要職,曾在處理皇后碼頭拆遷時,親自前往示威區與反對人士對話,贏得「好打得(指工作出色)」稱號,也曾嚴格打擊新界村屋違建,進一步確立其強悍形象。

然而,林鄭於二○一二年獲梁振英提拔,出任港府第二把交椅政務司長後,一度看漲的聲望開始下滑。例如,林鄭曾因拒絕撤回有「洗腦」之嫌的中小學國民教育科,引發大批港人上街抗議。二○一四年,林鄭為配合港府特首普選計畫,與另兩名港府官員合作推動政改方案,期間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通過「八三一框架」,引發長達七十九天的「佔領中環」運動,林鄭與學生代表對話,卻被批評毫無誠意,政改方案又遭立法會否決,為其政治生涯一大挫敗。

在此次特首選戰期間,林鄭雖極力營造親民形象,但接連被踢爆不清楚廁所用紙的購買地點,以及不曉得如何搭乘香港地鐵等,被質疑根本不了解社會民情。而北京當局在選舉期間多次暗中放話,稱林鄭為其欽點人選,還助其在建制派居多的選舉委員會廣納提名票,更與民意產生巨大落差。香港媒體分析,隨著香港與北京之間的「中港矛盾」惡化,林鄭未來可能面臨更嚴峻的政治情勢,以及更分裂的香港社會。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鄭是香港主權轉移後,首位聲望低於對手而當選的特首,泛民派將沒有誘因對她客氣,只會對抗到底。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也說,林鄭聲望一度落後主要對手曾俊華兩到三成,她是在北京大力支持下才當選,這將使其日後施政遭遇極大困難。

反對北京欽點特首的抗議民眾,在投票站香港會展中心外抗議,與警方拉扯。(路透)

反對北京欽點特首的抗議民眾,在投票站香港會展中心外抗議,與警方拉扯。(路透)

設在灣仔的香港會展中心點票中心宣布林鄭月娥當選後,部分選舉委員和「佔領中環」運動支持者,展示寫有「我要真普選」的標語在場內行走,直接向台上的林鄭表達對「小圈子選舉」的不滿。(歐新社)

設在灣仔的香港會展中心點票中心宣布林鄭月娥當選後,部分選舉委員和「佔領中環」運動支持者,展示寫有「我要真普選」的標語在場內行走,直接向台上的林鄭表達對「小圈子選舉」的不滿。(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