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諜夥駭客 竊5億個雅虎帳號

美國司法部十五日起訴涉及二○一四年雅虎使用者帳戶資料遭竊案的四名嫌犯,其中兩人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情報人員。(法新社)

美國司法部十五日起訴涉及二○一四年雅虎使用者帳戶資料遭竊案的四名嫌犯,其中兩人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情報人員。(法新社)

2017/03/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十五日起訴四人涉嫌二○一四年的網路公司「雅虎(Yahoo)」使用者帳戶資料遭竊案,這四人中兩人為俄羅斯情報機關「聯邦安全局(FSB)」情報人員,另外兩人是民間駭客,不僅顯示克里姆林宮與民間駭客合作入侵雅虎,也為一些美國官員指控莫斯科官方與民間駭客之間的共生關係提出最清楚細節。

遭司法部起訴的四人為:聯邦安全局官員卅三歲的杜庫查耶夫、四十三歲的蘇什欽,以及受聯邦安全局僱用、指示入侵雅虎系統的廿九歲俄羅斯駭客貝蘭和廿二歲具有加拿大與哈薩克雙重國籍的巴拉托夫。

司法部說,這是美國首次就網路犯罪起訴聯邦安全局現任官員,此案衝著俄羅斯、美國政府官員、俄羅斯記者,以及其他民間企業員工電子郵件帳號而來,除了竊取雅虎五億個帳號資料,還霸佔三千萬個帳號用於垃圾郵件攻擊,也曾對Google使用者帳戶下手。

主管國家安全的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長麥考德說,「我們不會允許個人、團體、國家或者由這些結合起來傷害我們公民隱私、我國企業經濟利益或者我國安全」。

貝蘭遭聯邦調查局(FBI)懸賞十萬美元通緝三年多,也在去年歐巴馬政府就民主黨黨部電郵系統遭入侵事件的制裁名單上。司法部指出,聯邦安全局提供貝蘭執法和情報資訊,協助他避免被美國和外國執法單位發現。巴拉托夫住在加國,於十四日被捕。杜庫查耶夫因涉嫌洩密給美國中央情報局,於去年十二月被俄國政府逮捕、以叛國罪起訴。俄國媒體稱,杜庫查耶夫多年前曾被捕,當時FSB要他在承認駭客罪名或是為該機構擔任駭客中二選一。

一名匿名美國情報官說,克里姆林宮僱用駭客犯罪份子有助於補強克宮遂行其目的,「並且讓俄羅斯政府可合理否認」。俄羅斯政府未評論美國的起訴。美、俄之間並無引渡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