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男案延燒 大馬驅逐北韓大使

圖為北韓駐吉隆坡大使姜哲。(譯音,法新社)

圖為北韓駐吉隆坡大使姜哲。(譯音,法新社)

2017/03/0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因金正男毒殺案而陷入齟齬的馬來西亞與北韓的關係四日進一步惡化,馬國外交部以北韓堅不道歉為由,宣布驅逐北韓駐吉隆坡大使姜哲(譯音,見圖、法新社)。稍早,涉嫌參與毒殺金正男的北韓嫌犯李正哲(譯音)在中國向媒體喊冤,宣稱遭馬國警方脅迫認罪,並指控馬來西亞陰謀破壞北韓尊嚴。

馬國外長阿尼法(Anifah Aman)發表聲明指出,已於四日通知北韓駐吉隆坡大使館,大使姜哲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離境。馬國外交部原本要求姜哲在四日晚間六時(同台灣時間)到外交部會面,但姜哲並未現身,離境時間則從此時起算。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上月十三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當眾遭到毒殺後,姜哲曾出言批評,指稱北韓無法信任馬國對此案的調查,還指控馬國與外國勢力(暗指南韓)勾串,馬國因此要求北韓道歉。阿尼法說,由於平壤當局沒有道歉,看起來也不會道歉,所以馬國決定宣告姜哲為不受歡迎人物。聲明中還說,馬國政府擔心北韓利用馬來西亞從事非法活動。

金正男毒殺案方面,三日被馬來西亞驅逐出境的嫌犯李正哲,取道北京返回北韓,四日稍早抵達北京機場時受到日韓媒體包圍,但他隨即被中國警方護送離開,稍後才在北韓官員的陪同下,凌晨於北韓駐北京大使館外向媒體開講約十三分鐘。他指控,馬國以他家人的安危脅迫他承認涉及金正男案。李正哲說,案發當天他在上班,根本沒去吉隆坡機場,也不懂為何被控駕車將通緝中的其他北韓嫌犯送到機場殺人。李正哲自稱任職於馬來西亞的一家肥皂原料貿易公司。根據了解,李正哲畢業於北韓知名理工大學金策工業綜合大學。

李正哲還說,馬國警方對他出示手機通話紀錄與包裹毒物的紙等假證據、暗示他若認罪就能在馬國過好日子,甚至對他秀出家人已被捕的照片,脅迫他認罪……,「我這才明白這是一場陰謀,企圖破壞共和國(北韓)的地位與尊嚴」。

李正哲因缺乏足以起訴他的證據而獲釋,旋即被以護照過期罪名驅逐出境,但他的妻小並未隨之返回北韓。李正哲已被馬國列入黑名單,未來禁止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