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少年忍霸凌「我要活下去」

2016/11/1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一名13歲少年,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隨著家人從福島縣搬到橫濱市避難,只因為出身福島而遭同學歧視及長期霸凌,從小學二年級到五年級,至少被勒索150萬日圓(約台幣44萬元),少年被同學稱為「細菌」,身心飽受折磨,也數度瀕臨自殺邊緣,唯一支撐他活下去的就是他在筆記中寫下一句話「震災已經死了太多人,雖然痛苦,但我要活下去。」

轉學遭歧視被稱細菌

日媒報導,東北大地震發生時少年才升上小學二年級,雖然不是住在政府指定的核災撤離區,但父母決定自行避難舉家搬到橫濱,少年進了新學校之後,馬上遭同學歧視,同學稱他為「細菌」,擔心他身上帶了輻射。

4年來被強索150萬日圓

少年遭同學霸凌的情況並未隨時間而減輕,升上小五後,同學開始向他勒索金錢,強迫他支付大約10名同學的餐費、車票錢及電玩中心玩樂費,這種情況不下10次,少年前後至少付了150萬日圓。

少年家境並不富裕,因為是自行避難所以領到的賠償費僅有幾十萬日圓,生活費大都靠親友借貸,但同學卻以「反正你家領有政府補助」為由,不斷向他要錢,不從就暴力相向,後來少年因為偷了父親的錢包被發現,霸凌的實情才在家裡曝光。父親向校方及教育單位陳情,校方卻以涉及金錢問題,將處理責任推給警方。

橫濱市教育委員會委託第三方調查,日前確定這起校園霸凌事件,但公布的霸凌內容卻有多處刻意塗黑,少年的父親極為不滿,認為教委會包庇校方,15日透過律師公布少年從去年7月起和校方訪談留下的筆記,筆記中提到同學霸凌的細節,還有曾向老師反映卻遭到漠視等內容。少年父親表示,他希望透過公布兒子的筆記,讓社會了解來自福島的避難者至今仍遭歧視與霸凌的問題。

為了自保,少年從小六之後不再上學,目前在一家專為拒絕上學青少年設置的輔導機構繼續中學學業。少年在筆記中寫道,好幾次萌生自殺念頭,可是震災已經死了太多人,雖然痛苦,但他要活下去。少年相信即使不去學校,前途茫茫,但只要一息尚存,他相信一定能開闢自己的人生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