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倫比亞和平協議公投 沒過

哥倫比亞二日舉行和平協議公投,反對協議的選民以微幅差距勝出。圖為協議支持者當天在波哥大波利瓦廣場(Bolivar Square)看到開票結果後難掩失落。(路透)

哥倫比亞二日舉行和平協議公投,反對協議的選民以微幅差距勝出。圖為協議支持者當天在波哥大波利瓦廣場(Bolivar Square)看到開票結果後難掩失落。(路透)

2016/10/04 06:00

贊成49.78% vs. 反對50.21%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哥倫比亞政府與信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甫於九月廿六日簽署旨在終結長達五十二年內戰的和平協議,哥國選民二日卻推翻此前的樂觀預期,以五十.二一%反對、四十九.七八%贊成,在公民投票中否決這項歷史性協議。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坦承失敗,但矢言將持續追求和平。

這項協議必須在公投過關後才能生效。哥國當局表示,投票率僅約卅七%,根據已開出的九十九.九%選票,反對派只贏不到○.五%,換算成票數不過五.四萬票。這項結果與贊成協議陣營將以近廿%差距勝出的民調數據背道而馳,部分時事評論員將此與英國六月的脫歐公投相提並論,亦即同樣出現民調失準現象。

總統桑托斯:不放棄尋求和平

桑托斯在電視演說中表示,「多數(選民)已表明『反對』」,但他不會放棄,將繼續尋求和平,直到其任期的最後一天。FARC領袖希梅內斯(Timoleon "Timochenko" Jimenez)在古巴哈瓦那發表談話,對公投結果表示遺憾,但也矢言將持續推動和平。桑托斯和希梅內斯簽署和平協議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呼聲一直很高,但在公投否決協議後,得獎機會也隨之消散。

當局認為,加勒比海颶風「馬修」(Matthew)夾帶的大雨,是投票率低落的主因之一。此外,反對派對協議做出的讓步感到憤怒,對公投結果的樂觀預期,顯然誤判民眾欲懲罰FARC的心聲。視FARC為恐怖份子的選民認為,該協議是對五七六五名FARC成員的獎勵,只要這些叛軍繳械,即可重返社會、轉型為政黨,並擁有國會席次。

FARC曾販毒、強徵娃娃兵、劫機、綁架,還犯下大屠殺等違反人道罪行。有人擔心,FARC根本不會交出其販毒與違法採礦所得。反對派領袖、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表示,和平固然讓人振奮,但協議內容令人失望。桑托斯曾於烏力貝執政時期擔任國防部長,烏力貝將與FARC協商的桑托斯視為叛徒。

投下反對票的七十歲退休人士葛梅茲(Jose Gomez)表示,「這些罪犯、毒販和兇手過去五十年來為這個國家帶來災難,獎勵那些人簡直荒謬可笑」。卅六歲的岡薩雷茲(Monica Gonzalez)在哥國首都波哥大(Bogota)也指控,FARC二○一一年殺害她的阿嬤,還綁架她的親戚,「(FARC成員)不能豁免懲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