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叛軍太好? 哥國停戰協議失敗 人民盼重新協商

哥倫比亞政府與左派叛軍FARC停火協議公投失敗,令部分民眾震驚並感到失望。(彭博)

哥倫比亞政府與左派叛軍FARC停火協議公投失敗,令部分民眾震驚並感到失望。(彭博)

2016/10/03 2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哥倫比亞政府與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於上月26日簽署和平協議,哥國人民今日對這份協議舉行公投,竟出乎預料之外的不通過,令國際社會一片譁然,其原因是部分人民認為,和平協議對叛軍過於優厚,令人難以接受。

綜合媒體報導,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曾表示,公投未過將使國家重陷戰亂。桑托斯原本希望藉由通過停火協議,結束與其他叛軍組織的對立,並把心思放在稅制改革和振興經濟。另外,仍具影響力的前總統烏力貝(Álvaro Uribe)在任內就大力清剿FARC,認為桑托斯催生的停火協議讓步太多,並強烈反彈,此政治因素也是一個造成公投失敗的原因。

雖然哥國民眾多期盼停戰,但部分民眾卻認為和平協議對叛軍過於優厚。一名投下反對票35歲的哈拉米耶(Alejandro Jaramillo)表示,對叛軍不用坐牢感到憤怒,「我不想教我的孩子任何事都能被原諒」。反對和平協議者認為,允許FARC叛軍重新進入社會、轉型成為政黨且免於判刑入獄,也讓民眾擔心FARC壯大,把國家帶向共產體制,並希望重新協商。

另外,哥倫比亞的投票率一向被預期偏低,近年在國會選舉大約都在40%左右,但這次公投的投票率卻更低,低到僅約25%。幾個大幅支持和平協議的加勒比海沿岸省份,更因馬修颶風暴雨侵襲而影響選民投票。

《美聯社》指出,哥倫比亞會重回內戰可能性不高,FARC也已清楚表明希望放棄長達半世紀的武裝鬥爭。儘管桑托斯無意重啟談判,但此次公投失敗對他形成政治壓力。反對停火協議的烏力貝表示,政府與FARC應重回談判桌,並要求雙方達成新的協議,不可對FARC有過多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