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中國擴張 美將強化在亞洲軍事優勢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停泊於加州聖地牙哥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上,宣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進入新階段,將加強在亞太的軍事力量,維持主導優勢。(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停泊於加州聖地牙哥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上,宣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進入新階段,將加強在亞太的軍事力量,維持主導優勢。(美聯社)

2016/10/0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九月廿九日表示,面臨中國的領土擴張主義和區域內其他威脅,美國將「強化我們的軍事優勢」,以在感受到中國崛起軍力的亞太地區維持主導力。此外,儘管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廿八日宣示,預定十月上旬舉行的美、菲兩棲登陸演習,將是他任內最後一次美、菲聯合軍演,但卡特廿九日仍強調,兩國的同盟已歷經數十年,「堅不可摧」。

卡特:美菲同盟「堅不可摧」

卡特在停靠加州聖地牙哥港的核動力航艦「卡爾文森號」上向海軍官兵演說表示,「重返亞洲」政策是美國對亞太地區「再平衡」的安全承諾,該政策的下一階段,將確保美國「保持該區域內的最強軍力,並(做為他國)安全夥伴的首選」。卡特在其個人「臉書」網頁上貼文寫道,亞太是「對美國未來最至關重要的地區」,美國在此處的強大軍事存在,對其「具有根本的戰略重要性」。

卡特還說,「我們也將有一些驚奇」。他指的驚奇是華府將在軍事投資上「大躍進」,但並未多所著墨。他並表示,周邊國家普遍抱怨中國「有時行事具侵略性」,暗指北京在南海爭議海域構築人工島。他認為,這整個地區正經歷「歷史性的改變」,「中國崛起,這很好,但行事具侵略性,這就不妙」。除中國外,卡特也提到,由於北韓「持續的核子與飛彈挑釁」,美軍會加強嚇阻及防禦力。

卡特指出,北京有時似乎只想選擇能讓它受惠的原則,並寧可試圖暗中破壞對它不利的原則,例如普世的自由航行權,讓中國的船艦和飛機得以安全且和平通過,北京一方面自己行使此權利,另一方面卻批評他國在區域內享有同樣權利。卡特認為,這樣不叫原則,原則應適用所有人、所有國家且一律平等。

卡特九月卅日在夏威夷與東協十國的國防部長會晤,廿九日的演說旨在讓這些盟邦安心。卡特還提到菲律賓,強調美菲聯盟「堅不可摧」。不過,杜特蒂卅日重申,在他六年總統任期結束以前,美、菲不會再有年度聯合軍演。

美擬重建核戰力 俄強烈反彈

卡特甫於三天前在北達科他州一處核彈基地就重建美國的核戰力發表談話,指五角大廈將打造更具毀滅性武力的攻擊潛艦,同時加碼投資組建水下無人載具,以在不適合潛艦活動的淺海地區遂行任務。卡特此一談話引發莫斯科強烈反彈,俄國外交部在聲明中稱,莫斯科把卡特的言論解讀為華府公開宣示將降低動用核武門檻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