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反貪禁奢 交際應酬限價

南韓反貪法「禁止不正當請託與收受財物法」28日正式生效。(彭博)

南韓反貪法「禁止不正當請託與收受財物法」28日正式生效。(彭博)

2016/09/29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南韓反貪法「禁止不正當請託與收受財物法」廿八日正式生效,包括政界、學界、媒體工作者、私校教師(含行政職員、理事會成員)餽贈物品價值高於五萬韓元(約一千五百台幣),飲宴高過三萬韓元(約九一五台幣)一律受罰。

該法草擬於二○一一年,由南韓首位女性大法官、時任南韓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金英蘭推動,因此又被稱為「金英蘭法」。反貪法針對南韓四百萬公職與教育機構職員做出嚴厲規範,旨在掃除基層官員普遍的貪污行為。

條文針對行賄行為訂立清楚規範,一百萬韓元(約三萬台幣)以下的財物賄賂處以原金額二至五倍罰金,超過者則加處最高三年之徒刑,行使賄賂者與當事人親眷皆一併列入,無有例外,此部法令旨在打擊人際政治。

南韓清廉度在亞洲區位在第四名、世界第十一名,然而政府貪污、行政透明指標卻遠為低落,人治色彩尚未褪去,世界貪污指數位在一三七國第卅七名,政府立法透明度,據世界經濟論壇研究,則是更令南韓人痛心的一二三名。

二○一四年,三百人殞命之世越號沉沒事故令船運業與政府間瓜葛露出水面,而今年數宗大案更令此冰山逐漸露臉,檢察官金慶俊收受網路遊戲開發公司Nexon數億韓元賄賂並進行股票內線交易被捕,全韓第五大財團樂天非法籌集秘密資金、侵占公款、營私舞弊,會長辛東彬之心腹竟於應訊前自殺,皆是此部嚴峻法令得到民意支持之理由,今年普查數據,認為行賄風氣嚴重的南韓民眾多達六成。

由於舊法令難以證明行賄者與收受者行為間對價關係,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長丁世均對此指出,「新法對於行之有年的惡習打擊固然嚴峻,短期內定然造成些許不便,然而良藥總是苦口。」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亦表示,「新法為風氣轉捩點,讓社會往公正、公平方向邁進,進而促成國家清廉。」新法訂立檢舉人獎金最高二百萬韓元。

據財閥資助之智庫「現代研究院」估計,受新法案規範的基層行政人員達二二○萬人,佔全國就職人口的九%,許多企業已經因此開課避免員工觸法。由於刑責構成要件甚為細膩,甚至有行動App協助查詢此法細節,避免不經意間受罰。但南韓小型企業已叫苦連天,稱該法將導致他們每年損失廿六億美元,但也有餐廳馬上推出定價二萬九千九百韓元之「金英蘭套餐」,便利商業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