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斯楚90大壽 90公尺雪茄致敬

卡斯楚檔案照。(左二,路透)

卡斯楚檔案照。(左二,路透)

2016/08/1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古巴革命領導人、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十三日歡慶九十壽誕,一家雪茄製造商捲出長達九十公尺的巨大雪茄,向這位傳奇人物致敬。不僅如此,鮮少公開露面的卡斯楚此次也在慶祝活動上現身,並透過國營媒體發表文章感謝國民祝賀,但也趁機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原爆地廣島卻未道歉。

為慶祝這位在美國「後院」建立共黨政權的革命英雄九十歲生日,古巴首都哈瓦那本月展開盛大慶生活動,包括煙火派對、生平相片展、戲劇和音樂表演等。其中,捲菸師傅卡斯特拉爾(Jose Castelar)與助手花了十天完成的九十公尺雪茄,可望打破他自己創下的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全世界最長的雪茄。他表示,儘管卡斯楚早已戒菸,但這是向他致敬最好的禮物。

卡斯楚二○○六年因健康不佳卸任,由其胞弟勞爾(Raul Castro)接任古巴總統。此次受到普天同慶氣氛所感染,「退隱江湖」後鮮少公開露面的卡斯楚,繼今年四月出席古巴共產黨代表大會後,十三日在胞弟勞爾及古巴盟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陪同下,現身馬克斯劇院(Karl Marx Theater)的慶生活動現場,接受民眾恭賀。不僅如此,卡斯楚也在國營媒體上發表文章,感謝各界為他送上生日祝福。

在這封公開信中,卡斯楚一方面回憶自己的童年時光,回顧年輕時領導一九五九年共產革命的往事,另一方面趁機嘲諷宿敵美國數十年來多次密謀取其性命,卻都以失敗收場。文末,卡斯楚轉而批評今年五月訪問廣島的歐巴馬,指他未對二次大戰期間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導致數十萬人喪生的歷史正式道歉,還稱歐巴馬的演講內容根本是「缺乏高度」。

儘管卡斯楚仍備受古巴民眾愛戴,但英國「獨立報」指出,許多古巴人認為,卡斯楚的想法已與這個時代脫節,反而贊同勞爾推動古巴與美國結束半世紀冷戰、恢復正常外交關係的作法。事實上,如今古巴人所盼望的,正是八月卅一日古、美兩國恢復直航後,能帶起當地的觀光熱潮,使疲軟的古巴經濟起死回生。

(法新社)

(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