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斯楚「告別」演說 坦言不久人世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4/2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古巴前領導人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因年邁多病,許久未在媒體前公開露面。不過,他十九日在古巴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罕見現身,並發表「告別演說」。鬍鬚稀疏斑白、身穿藍色運動外套的卡斯楚,對著一千三百多名黨代表說道,他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但共產主義的理念將會延續下去。

卡斯楚近年極少公開現身,高齡八十九歲的他久病纏身,這次出現氣色顯然改善許多。他的嗓音略嫌沙啞,但口吻仍強而有力。他在演說時表示:「這可能是我最後幾次,在這個房間裡說話。」他即將年滿九十歲,很快就會像其他人一樣行將就木。儘管如此,古巴共產主義的理想將會延續下去,證明世人只要努力不懈,還是能產出人類需要的物質和文化。

此語一出,全場齊聲高喊他的名字「費德爾!費德爾!」歡呼聲不絕於耳。

在古巴,卡斯楚的健康狀況一直是秘密。他於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後,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直到二○○六年因病入院,才交出大權。外界曾謠傳,他一旦過世,古巴政權將會不穩,美國中央情報局一度密謀暗殺他,直到政權順利轉移給胞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後,才平息外界的揣測。

卡斯楚退位後過著隱居生活,偶爾撰寫評論發表意見,或接見來訪的政要。近年來,勞爾.卡斯楚推動市場經濟改革,並與美國恢復外交關係,但在許多老一輩古巴民眾心中,卡斯楚仍是道德權威的象徵。

勞爾.卡斯楚現年八十四歲,在這次的黨代表大會上蟬聯古共第一書記,八十五歲的馬查多(Jose Ramon Machado Ventura)則連任第二書記。勞爾.卡斯楚暗示,他和馬查多將在五年後的下一屆黨代表大會下台,「第七屆黨代表大會將是最後一屆由歷史世代領導的黨大會。」

勞爾.卡斯楚在黨大會開會之初,提案建議黨高層領導年齡不得超過七十歲,但要五年後才全面適用。勞爾.卡斯楚將在二○一八年卸下相當於國家元首的國務委員會主席職務,屆時他可續任黨書記或宣布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