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沙5基地 越部署新火箭發射台

西方官員透露,越南已將購自以色列的新式EXTRA火箭發射台,部署在其佔領的南沙群島島礁上,足以打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設施。(取自網路)

西方官員透露,越南已將購自以色列的新式EXTRA火箭發射台,部署在其佔領的南沙群島島礁上,足以打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設施。(取自網路)

2016/08/1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路透十日獨家報導,西方官員透露,越南已悄悄地將新式「EXTRA火箭系統」發射台,部署在其佔領的南沙群島島礁上,足以打擊中國在這條重大貿易水路上的跑道和軍事設施。軍事分析家指出,這是越南數十年來在南海最大的軍事防禦行動。對此,越南外交部僅回應,消息並不正確。

數十年來在南海最大軍事建設

外交和軍事官員告訴路透,情資顯示,最近幾個月以來,越南當局已從本土運送火箭發射台至南沙群島的五座基地,並已進入陣地。這些發射台刻意避過空中偵察,目前尚未填彈,但只要兩至三天即可完成。

越南國防部副部長阮志榮(Nguyen Chi Vinh)六月時曾在新加坡表示,越方在南沙群島尚未部署發射器和火箭,但保留採取這類行動的權利。他強調,越南在自己的主權領土上可行使合法自衛權,在任何時間移動軍備至任何地方。

中國3島礁都在攻擊範圍內

越南在南沙群島(越方稱為「長沙群島」)共佔有二十一座島礁,於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在南部同奈省下設置長沙縣加以管轄,行政中心位於南威島(越方稱為「長沙島」)。同年十二月,同奈省劃入富慶省,後又劃歸慶和省。

越南於一九七九年和八二年先後發表白皮書,主張對西沙和南沙群島擁有全部主權。中國則不承認長沙縣的合法性,聲稱整個南沙群島屬於海南省三沙市。

據悉,越南前述部署是針對中國在七個南沙島礁上的軍事擴建。越方軍事戰略家擔心,興建中的跑道、雷達和其他軍事設施,將導致越南南側和島礁防務日益脆弱。越方預期南海國際仲裁後會升高緊張,才有此舉措。專家指出,越南採購EXTRA火箭系統的用意,就是為了部署在南沙群島。

越稱消息不正確 官員強調有自衛權

外交及軍事分析家相信,越南的EXTRA火箭系統是最近從以色列採購,這次部署使得中國在渚碧、永暑和美濟三座島礁上的三千公尺跑道及軍事設施,都在越南控制島礁的攻擊範圍內。越南雖已擁有更大、射程更遠的俄羅斯製海防飛彈,但EXTRA系統被認為機動性更高,可有效反制兩棲登陸,適合在小島和島礁上部署。

中國國防部十日在一份傳真聲明中聲稱,「對於南沙群島海上和空中周邊情況,中國軍方保持嚴密監視。」美國也密切關注事態進展,國務院官員重申南海主權聲索國應避免衝突升高,尋求以和平與外交手段解決爭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