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 禁不起另一波醜聞

希拉蕊雖已篤定成為黨的總統候選人,面臨的挑戰卻比川普更艱鉅。(法新社)

希拉蕊雖已篤定成為黨的總統候選人,面臨的挑戰卻比川普更艱鉅。(法新社)

2016/07/2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新聞分析

這是一次恐懼多於歡樂、分裂大於團結、憤怒超越希望的美國總統大選。在種族衝突愈演愈烈、警民關係惡化、社會階級對立升高,國際恐怖主義又不斷外溢的情況下,無論誰成為下屆的白宮主人,都將面臨一個更為分裂的美國。

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之後,原本與共和黨沒有淵源的川普已成功借殼上市,成為共和黨的共主,離白宮的距離愈來愈近,國際社會必須開始嚴肅思考一個由川普領導的美國會帶來什麼樣的世界新秩序。

今天開始揭幕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希拉蕊雖已篤定成為黨的總統候選人,面臨的挑戰卻比川普更艱鉅。場內場外充滿桑德斯的熱情支持者,與希拉蕊的支持者不斷較勁,喝倒采聲和歡呼聲夾雜,首日的全代會像是桑德斯的總統提名大會。

原本已被「電郵門」纏身的希拉蕊,又被「維基解密」披露的新電郵醜聞籠罩。這些電郵內容顯示,桑德斯在初選時拿下四成選票,但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和重要成員從未公平對待他,使得桑德斯的支持者無比憤怒。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舒茲因此辭職下台,桑德斯也在首日全代會中呼籲黨內團結,支持希拉蕊。但七十多歲的桑德斯已掀起一波政治運動,吸引一群理想性極高,但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與民主黨主流派有明顯路線差異的支持者,不願輕易妥協。

充滿爭議的川普不以形象取勝,希拉蕊卻承擔不起一波波的醜聞。為她助選的幕僚形容,希拉蕊這次選舉是不斷提油澆火,後勢令人擔憂。

相較於共和黨,民主黨的全代會星光熠熠,第一夫人蜜雪兒和麻州參議員華倫的精彩演說都贏得滿堂彩,前總統柯林頓則在觀眾席捧老婆的場。亞裔社群的支持網絡,以及對媒體的聯繫服務,都遠勝共和黨,但陣式擺得漂亮,最後還是要靠主帥一決生死。

希拉蕊已是全國知名的老牌政治明星,她強調的執政經驗和穩定在許多選民眼中卻是包袱,代表的是既得利益,民調若要大幅提升,需要強勁的動能,這次全代會若不能將民調差距拉開,將面臨被川普一路緊追的苦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